首页 > > 2811

德媒:中美貿易戰中國招數多

2018-06-25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中美貿易戰,德國經理人雜誌日前發表評論指出,美國自認徵收懲罰性關稅可使中國就範,但中國知道如何戳中外國企業的痛處,包括運用民眾抵制、法規限制等方式,日企和韓企都吃過虧。

  隸屬德國明鏡週刊集團的經理人雜誌(Manager Magazin),日前發表專欄作家希恩撰寫的文章中提到上述內容。

  文章指出,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人只盯着關稅一項,且現在就開始以勝利者自居。按照美國人的簡單邏輯,由於貿易逆差,美國可以徵收懲罰性關稅的中國產品價值達5000億美元,比中國可以對美國報復、但價值僅1300億美元的商品多得多。

  但文章直指,「世界貿易可不是這麼簡單」,美國這種做法「過於短視」。由此可見,華盛頓主管經貿者「都是一些外行」,「北京那邊的才是戰略家」。

  這篇文章指出,中國手里的牌可遠遠不止懲罰性關稅這一張。中國幾乎可以完美地掌握「從小處扎針」的貿易政策手段,「他們知道該怎麼戳中外國企業的痛處」,這可以說成是「保護主義針灸」。文章提到,中國這些扎針手法多種多樣,從進口限制、到呼吁民眾抵制美國貨、再到使用限制性質的安全法規等不勝枚舉。且中國曾多次使用這些招數,韓國、日本企業都曾經吃過虧。

  特朗普或面臨政治上的痛苦

  華盛頓郵報則警告,一旦7月6日新關稅上路,中國的報復措施很快會讓特朗普在政治上有感。報道稱,距美國海關官員開始對銷美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已不到2周,此舉不是讓美國總統特朗普獲得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所需的籌碼,就是讓中美兩國陷入危險的商業冲突。

  美國官員堅信,美國可以比中國更禁得起貿易戰,因為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貨品是美國出口到中國的近4倍。不過這個觀點忽略了中方監管單位騷擾美國企業在中國營運的諸多手段。多位前美國政府談判人員與貿易分析家認為,對34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第一波措施一旦於7月6日生效,并引發中國對美國農民及出口商報復,特朗普就得面臨政治上的痛苦。

  一些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被貿易戰殃及的選民怨氣恐促使特朗普勉強接受一個有限的中美貿易協議,讓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貨并允諾日后開放市場,但會讓特朗普更易受到與中國眉來眼去的質疑。

  特朗普要求中國削減3750億美元的對美貿易順差、撤銷不利美國企業的產業政策。但大部分經濟學家則表示,中美的貿易平衡,更大程度取決於國家儲蓄率與廣義的經濟影響因素,而非貿易障礙。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