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美团招股书:年交易用户3.1亿 平均配送时间约半小时

2018-06-25
来源:

  6月25日上午消息,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这也是继小米之后,香港今年第二笔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科技初创公司IPO。

  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的估值将高达600亿美元。如果美团点评最终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意味着美团将成为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和小米、美图等公司一样,美团也存在由于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美团亏损情况分别为亏损人民币105亿元、人民币58亿元及人民币190亿元,排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调整,则三年经调整亏损额为人民币59亿元、人民币54亿元及人民币29亿元。

  招股书披露,美团点评主要收入来源为三个部分: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和新业务。其中,餐饮外卖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4.3%增长至2016年的40.8%,2017年则进一步增长至62%,首次超过到店酒旅的占比。2017年到店酒旅收入占比为32%,新业务及其他占比为6%。

  根据艾瑞报告,美团点评到店餐饮按交易金额计的市场份额连续3年保持第一;中国餐饮外卖行业目前的领导者是美团点评,美团点评的市场份额从 2015 年的 31.7%增至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三个月的 59.1%。

  据披露,美团点评2017年度交易用户数3.1亿人,全年交易金额3570亿元,交易笔数58亿次,截至去年12月月活数为2.89亿元。

  招股书显示,美团将设有一套不同投票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对于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美团目前总股本约52.2亿股,其中A类股7.36亿股,B类股44.84亿股。

  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有1.26亿股A类股,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有3640万股A类股。截至目前,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

  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招股书披露,2017年,美团完成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约3570亿元。其中,年度活跃商家为44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

   收购摩拜金额正式曝光 总代价27亿美元

  招股书披露,美团点评于今年4月与摩拜签署收购协议,收购总代价为27亿美元。

  此前,美团点评今年4月4日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不过当时双方并未披露具体的收购金额。

  根据媒体报道,美团收购摩拜的价格当时有两个版本:一是37亿美元,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包括12亿美元和15亿美元的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二是美团以35%股权、65%现金,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和创始团队以7.5亿美元现金股权退出。

  截至2018年4月30日,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拥有超过2.32亿注册用户和620万辆单车。

  美团点评大事记及历史融资:千团大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自2010年初我国第一家团购网站上线以来,到2011年8月,我国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为争夺国内的团购市场,各家团购网站开始变相竞争。美团、满座团、高朋网等团购网站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比赛,广告战、拉锯战、阵地战等铺天盖地的广告袭来,行业迅速洗牌,千团大战中,只有最头部的几家才能杀出血路,顺利闯关。美团一路跑马圈地、烧钱等,才从千团之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2010年3月4日下午,王兴低调推出了团购网站美团网。

  从2010年开始,美团先后数次融资,2010年9月,美团获得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的首轮融资;2011年07月,阿里巴巴领投美团网5000万美元;此后的几轮融资,出现了北极光创投、华登国际投资、泛大西洋投资等投资机构的身影。

  2013年11月,美团外卖上线。

  大众点评这边,先后经过F轮融资,其背后也有红杉资本等身影,腾讯、谷歌、启明创投、今日资本等也都有支持,F轮出现了小米科技、淡马锡、万达集团、复星集团、普思资本等多家创投机构和知名企业。

  2015年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共同成立新公司,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年11月,阿里确认退出美团。

  2016年初,美团点评完成首次融资,融资额超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后来的几次融资,腾讯、DST、红杉、高瓴资本、老虎基金都在背后支持。

  2017年2月14日,美团在南京推出“美团打车”服务,进军打车领域。

  美团点评的最新一轮融资是去年10月,当时对外公布融资额为40亿美元,估值30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并引入了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等。

  2018年4月,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

  ......

        一图看懂美团点评招股书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