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商报聚焦】人民币近期偏软 后市将如何走?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

  匯率不具備大幅貶值基礎 人幣或將震盪橫盤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輝豪报道:2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延續近段時間以來的跌勢,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6.61;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389點,創2017年1月9日以來最大降幅,報6.5569創2017年12月25日以來最低。受訪專家認為,這一輪人民幣匯率的快速下滑主要受中美貿易衝突和美元走強的影響,而中國監管層會否入市干預則有待觀察。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可能會逐漸企穩回升。長期而言,人民幣匯率並不具備大幅度貶值的基礎,年內破7的概率不大。

  內外因素致匯率走軟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繼續下跌,中間價下行6天,累積下跌1334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價已連跌5日;離岸人民幣更是連續第10日下挫,至少追平2016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對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的分析,金磚匯通首席策略分析師趙相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升級是這輪人民幣匯率下跌很重要的一個因素,貿易戰支撐美元走強,從而使新興市場的匯率出現普遍下跌,人民幣承壓下跌也是必然。此外,中美貨幣政策取向不一致,中國開展了降準操作,貨幣轉向寬鬆,而美聯儲6月加息及年內強烈的加息預期,提升了美元的走勢。「人民幣最近的走軟,受國內外因素的影響,內地A股市場最近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也是引起匯率不穩定的一個因素。」趙相賓說。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則稱,人民幣匯率近期貶值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本輪人民幣貶值主要是被動式的,是由美元指數強勢上漲導致的;二是貨幣政策周期錯位,中美無風險利差收窄;三是受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影響,中國貿易順差收窄,經濟增速下行擔憂再起。

  監管層容忍度有所上升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先升後跌,自6月14日以來,下跌速度明顯加快,且調整速度和幅度超過市場預期,累計貶值超過3.5%。這引發外界極大的擔憂,監管層會否出手干預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有市場人士指出,從交易情況來看,暫時沒有發現人行入市干預的痕跡,說明監管層對人民幣寬幅波動的容忍度已有所上升。

  至於人民幣匯率貶值過快,會不會引發像2015年和2016年年底一樣的資本大幅外流的情況?趙相賓認為這個的可能性不大。他指出,一方面是目前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因素與前兩輪有很大的區別,之前人民幣匯率走軟是在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及經濟增長下滑的背景下發生,而這次主要與美元走強和貿易戰升級有關;另一方面,中國監管層有一系列應對資本外流的限制措施,再發生大規模資本外流的概率很小。

  不具備大幅貶值基礎

  趙相賓認為,人民幣匯率並不具備大幅貶值的基礎,經過急跌之後會有所企穩,然後進入震盪調整階段。他說:「中美貿易戰呈現長期化的態勢,這對匯率形成較大的影響,但美元指數出現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貿易戰的時間越長,對美國的經濟和企業經營越不利。」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則稱,人民幣貶值不是壞事,無論依據人民幣地位、人民幣規律、人民幣基礎以及人民幣取向,未來的基本方向都應為貶值。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短期內,鑒於目前市場情緒仍未回穩,人民幣匯率總體上仍有一定下行空間,底部區域或在6.7。同時考慮到近期人民幣下行幅度明顯偏快,匯價存在短暫反彈的可能。從中長期來看,中國宏觀經濟韌性凸顯,跨境資金管理嚴格有效,金融市場開放正吸引大量海外資金投資境內證券市場,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下行、大幅偏離均衡水平的基礎。

  【记者观察】人民幣年內保7無虞

  6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高關稅,在開啟了中美貿易戰的同時,也開啟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大幅回軟。隨着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市場上重新出現人民幣將破7的觀點。但綜合來看,至少年內保7應該不成問題。

  激發市場購匯情緒

  上周後半周以來,美元指數衝高回落,目前已跌至94.5附近,抹除了過去7日絕大部分的漲幅。就在美元漲不動的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反而出現了加速貶值。這可能反映了市場情緒變化的影響。

  一方面,美元持續上漲對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累積效應開始顯現,人民幣匯率展現出了一定的調整慣性;另一方面,內地貨幣政策再現結構性放鬆,令中美貨幣政策進一步背離,市場購匯情緒被激發,在現階段放大了匯率單邊走勢的持續性和幅度。更麻煩的是,各方多預估中國會通過放任人民幣貶值來對抗貿易戰。所以,套期衝動湧動,儘管人行反覆說不會開啟貨幣戰來對抗貿易戰,但越是這樣表態市場反而越不落底。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年內所有的升幅已經被悉數吞噬了,但是各方看不到人行有任何的表態,這說明監管層對人民幣寬幅波動的容忍度或已有所上升,短期內進行干預的可能性較低。人行不動聲色還因為人民幣指數仍然比較強,截至上周,人民幣一籃子匯率指數CFETS仍較年初上漲2.67%,

  破7實在為時尚早

  從6.23回到6.55,只是兩三個月的光景。所以市場看到人民幣回落到6.55,就開始競猜人民幣會重新回到破7的軌道。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就從最高的6.05反覆跌落到去年年初的最低的6.95,貶值了9000多個基點或14.876%,而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幾乎就要破7了。

  但是,現在就說人民幣重新回到破7的軌道實在是為時尚早,無論如何,人民幣匯率回軟的第一波高潮應該過去了,人民幣對美元應該在6.60整數關口止跌,至少6.70是一個堅定的支撐位,這兩個關口應該是可以承受美聯儲下半年的兩次加息和人行可能的兩次降準。回到破7的軌道至少應該是明年的事情。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