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貿易保護政策的隱蔽性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 王孝松

  此次中美貿易摩擦過程中,美國直指中國進行了「不公平貿易」,其核心依據便是中國的市場不夠開放從而造成了巨額的美中貿易逆差,並在幾次談判中要求中國進行「對等」的開放。實際上,美國在國際社會中一直以自由貿易的推動者和捍衛者自居,卻在高喊「公平」、「對等」的口號之下,實施了眾多嚴酷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一些措施公然挑戰WTO規則,一些措施則十分隱蔽卻極具殺傷力。

  本文對美國和中國的主要貿易保護措施進行了詳盡的比較,可以揭示出兩國貿易保護各自的特徵,並揭示出美國國內充斥嚴酷、多樣的貿易壁壘,其使用貿易保護措施來保護本國產業、推動經濟發展的目標非常明顯。基於此,我們認為,任何國家在任何階段都可能存在對國內特定市場的保護,中國如此,美國也不例外。如果美國在保護本國市場的同時,一味強調貿易夥伴在美國具有優勢的領域擴大開放,便陷入了現代重商主義的泥潭,並逐步演化為以鄰為壑的貿易政策。這是全球貿易發展的大敵,而且可能激化成世界範圍內的貿易戰。美國應客觀地認清自身的貿易保護現狀,在市場開放領域求同存異,以互惠為目標,同貿易夥伴展開友好而坦誠的對話來解決分歧,從而推動全球化進程和自身經濟的健康發展。

  中美關稅比較

  此次貿易爭端,美國突出強調了汽車關稅的不對等:中國小汽車進口關稅為25%,而美國相同產品為2.5%。這種片面的比較無法揭示出兩國關稅水平的全貌,本文將中美兩國的關稅整體水平和高關稅產品進行比較,來考察對特定產品實施較高保護水平的做法是否僅在中國存在。

  根據WTO統計,2017年,中國全部商品的簡單平均關稅率為9.9%,農產品關稅率為15.5%,工業製成品關稅率為9.0%;同年,美國的三種關稅率分別為3.5%、5.2%和3.2%。從整體關稅水平來看,美國的稅率較低。然而,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嚴格履行了入世承諾,在入世後的十幾年間,不斷降低關稅水平,已成為發展中國家中關稅水平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且,美國設置的各類產品的最高稅率均高於中國,且極端高稅率覆蓋的產品比例也高於中國。這意味儘管美國的平均保護水平低,但對特定的重點行業給予了特殊照顧,設置了非常高的關稅壁壘。

  進一步地,本文以美國指責的中國小汽車25%的關稅水平為門檻,將中美兩國高於25%的產品列出。可以發現,中國設置的最高稅率為65%,僅覆蓋少量農產品,覆蓋產品的種類佔全部產品的萬分之2.2。中國超過50%關稅率的產品主要是水煙葉等農產品以及磷酸二銨等化工原料。關稅率高於25%的產品中,只有部分內燃機、電視和資訊技術產品、汽車為資本密集型的工業製成品,其他均為農產品或工藝簡單的工業製成品。當然,對汽車等產品施以高關稅,反映了中國政府扶植重要產業發展的目標,但基於中國的發展階段,這種保護是合理的,特別是目前已將汽車等相關產品的關稅率降至15%,更表明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誠意。

  實際上,以關稅進行產業保護在美國也廣泛存在,甚至美國在特定領域對關稅的使用力度要大於中國。美國徵收的最高稅率達到了350%,主要集中於煙草產品。與此同時,美國對部分藥品、部分紡織原料、部分貴金屬等徵收的關稅率超過100%,覆蓋產品種類達到了萬分之5;美國對大部分紡織品和服裝徵收高關稅,從30%至100%不等。此外,需要指出的是,美國小汽車關稅率為2.5%,但拖拉機的進口關稅率為27.5%,而汽車空調、聲控信號裝備等零部件的稅率高達35%,汽車用鋼板及彈簧、汽車照明設備、發動機的稅率為25%。可見,美國市場並非其宣揚的那樣開放,其針對汽車行業的保護集中於上游零部件領域,從源頭上對外國產品進行限制,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總體上看,中國徵收25%及以上關稅率的產品比例為0.48%,而美國為萬分之3.31%,可見美國高關稅覆蓋的產品更多。只是由於美國將大量自身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以及通過進口獲取低廉價格的產品設置為0關稅,才使其整體關稅率偏低。

  中美非關稅措施比較

  WTO及其前身GATT的基本宗旨是宣導貿易自由化,其組織召開的多輪談判使世界各國的關稅水平顯著下降。因此,美國等發達國家近年來更加重視非關稅壁壘,旨在通過一系列針對全部成員或特定貿易夥伴的非關稅措施保護本國市場。

  我們對中國入世之後中美兩國使用的非關稅措施進行比較,結果發現,針對全部WTO成員的措施中,衛生及植物檢疫檢驗(SPS)、技術性貿易壁壘(TBT),以及特殊保障措施,美國的發起數和執行數都遠大於中國。數量限制的發起數大於中國、執行數略小於中國;而保障措施的使用量兩國都很少。

  針對雙邊的措施中,由於美國是反傾銷、反補貼的傳統使用國,而中國使用這兩種措施的歷史較短,所以美國的發起數和執行數均遠高於中國。在SPS的使用中,由於美國是眾多技術標準的制定者,所以其發起的案件很多,也有部分案件導致了最終的限制措施;反觀中國,發起和執行的案件數目都只有兩起。

  進一步地,從兩國相互使用的非關稅措施來看,美國對中國發起和執行的反傾銷、反補貼案件數遠大於中國對美國發起的數量。而且中國還未曾利用SPS對美國產品進行進口限制。

  反傾銷等非關稅措施往往導致很高的進口附加稅,因而殺傷力極強,同時這些措施又是WTO規則所允許的,是合法的貿易救濟措施,但往往能形成十分隱蔽的貿易壁壘。

  美國的指責毫無道理

  通過從WTO官方網站獲取中美兩國貿易壁壘的原始數據,並進行簡單的整理與比較,我們可以歸納出美國貿易保護具有嚴酷性、隱蔽性和針對性的特點,其在宣導自由貿易、公平貿易的同時,對特定產品的國內市場施以嚴格的保護。美國標榜的「捍衛自由貿易」僅在貿易活動符合其自身利益的條件下才會成為現實;其指責中國的「開放度低」、「開放度不對等」的問題在其自身也明顯存在。

  美國的平均關稅水平顯著低於中國,免稅產品比例也高於中國,但其對特定產品徵收超過300%的極端高額關稅,而且稅率高於25%的產品覆蓋率遠高於中國。特別地,美國汽車行業的關稅水平並不低,其在指責中國時只對小汽車一類產品的關稅水平進行了中美比較,而「忽視」了拖拉機、發動機等重要汽車產品和零部件。

  在關稅保護作用日漸式微的背景下,美國是非關稅壁壘的重要使用者,其使用反傾銷、反補貼、TBT、SPS等措施對WTO全體成員施加了數以千計的貿易壁壘,直接限制了眾多貿易夥伴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特別地,中國入世以來,美國使用反傾銷等措施嚴酷打壓中國相關產品,呈現出發起量大、實施率高、打擊面廣等特徵。

  從本質上說,貿易保護措施確實具有限制他國產品、保護本國市場的作用。古往今來,只有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施行了完全的自由貿易政策,其他時期,任何經濟體都會或多或少地設置貿易壁壘、從而實現各自的經濟目標。中國不例外,美國也不例外。甚至美國政府為扶植國內相關產業,會作出直接違背WTO規則的舉動。根據WTO貿易政策審議機構發布的最新審議報告,美國仍然對棉花、糖類等農產品進行各種形式的補貼,以增強這些產品的競爭力,而WTO明令禁止生產及出口補貼等嚴重扭曲的政策措施。可見,為維護自身利益,美國不惜一切代價、敢於採取各種措施。當眾多WTO成員對美國的補貼行為忍無可忍卻又無法改變現狀時,各成員也紛紛對本國產業採取了保護措施,既有報復美國的意圖,也有「效仿」美國的含義。

  中國通過對外開放享受了全球化的紅利,因此是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的擁護者,也是在不斷擴大開放的過程中逐步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中國未來將會按照自身的發展進程進一步擴大開放,不斷降低貿易壁壘,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