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槍響了 打下去對誰都無好處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美國終於打響了對華貿易戰的第一槍,正式向總值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美總統特朗普揚言,未來兩周將額外向16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而最終涉及金額或達5000億美元。在美國加稅措施生效后,中國即行實施同等規模的加徵關稅反擊,中方強調,在中國自身正當利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當然作出必要反擊;中方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并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

  中美貿易戰開打,有以下至少三點必須釐清:

  一,中國絕不打第一槍,今次第一槍是美國打;對於美國的單邊主義及貿易霸凌主義,中國只是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所謂先撩者賤,正如商務部所言,美國現在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 的確,這場貿易戰的發動者,毫無疑問就是美國。面對美方挑起戰事,中方實不可能束手就擒、綁手捱打,實在是不得不打,反擊既是理所當然的、也是一個必然結果,情况就似西方其他國家,亦對美國加徵關稅發起反制一樣。外交部亦表明,任何單方面施壓都是徒勞無功,任何人都不應對此存有幻想。

  二,違反世貿規則、打擊國際貿易秩序的,同樣責在美國;至於中國,基本國策是堅持對外開放,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國家開放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事實上,縱然貿易保護主義近年不斷升溫,中國一直高舉貿易全球化大旗,過去一段時間并推出連串開放措施,這既證明了中國對深化改革開放的堅持,同時亦向世界各地釋出善意,為在華企業創造更好營商環境,爭取實現互利共贏的合作關系。反之,特朗普卻一味強調「美國優先」,以你輸我贏的零和思維看待貿易,因而一再肆意疊高貿易壁壘,破壞自由貿易及多邊體制,其所作所為已激起全球公憤。

  三,貿易戰容易兩敗俱傷,過程里難有贏家;當中,美國不單不可能成為贏家,更很大可能成為最大輸家。一方面,四面樹敵必然導致四面楚歌,特朗普引火自焚的厄運早已寫在牆上;如前所述,美國在打出貿易戰槍火的同時,由中國到西方各國都馬上反制反擊了,可以說,美國現在已經周身子彈洞,在傷人之餘自己其實受傷最多。再加上,受累輸入原料的成本上升—— 即供應鏈受困,以及外銷產品的競爭力降—— 即需求面減弱,有美國企業已開始出逃,以規避新貿易壁壘的影響,而美聯儲最新公布的會議紀錄亦指,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已導致美企縮減或推遲投資。試問,在內外交煎之下,美國豈會贏得貿易戰?

  說到底,美國陷入失道寡助、自取其敗之窘,誠應該盡早知所行止、止蝕停火。現在第一槍打響了,事實證明美國的保護主義只會引來孤立主義,結果肯定有弊無利;再打下去,亦注定對誰都無好處,不論是美國本身抑或包括中國等各地皆然。

  中國現與世界一道,共同促進貿易自由化及全球化;還望特朗普及美國不要與人為敵,不要繼續損害世界人民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