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投資者仍留戀世界盃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报

  7月6日上證綜指最低到2691點後企穩反彈,但反彈勢頭明顯被權重股板塊拖累,到17日出現三連陰走勢,17日上證綜指收盤下跌15.91個點或0.57%,跌破2800點關,收盤報2798點;深成指收盤也錄得明顯跌幅。

  上證50成擋風的牆

  17日,上證50指數再度成為拖累大盤上漲的急先鋒,收盤跌幅0.75%,明顯比上證綜指的0.57%和深成指的0.35%跌幅要大。從這一點可以明顯的看出,17日市場是典型的權重拖累所致。

  16日內地股市回軟,上證50指數跌幅更超過1.13%,明顯領跌。

  上證50指數17日跌幅最厲害的是兩桶油。受隔夜國際原油大幅走低影響,兩桶油17日出現較大下跌,中石油最高下跌超3%,中石化跌幅超過2.5%。

  上證50指數是國家隊的風向標,在上周反彈的時候該指數的反彈是消極的,在各大指數中反彈力度最弱。而一調整該指數是最先調整的,而後是一連串回軟。看來,國家隊是出工不出力了,今年上半年的熊市最先倒戈的就是該指數,所以,目前市場是否見底,關鍵還看上證50指數的臉色。

  市場人氣明顯不濟

  A股反彈縮量成了大問題,上周剛有點起色,兩市場成交額剛剛站上4000億元,就馬上縮量,16日更萎縮到3255億元,17日更萎縮到3086億元,重新考驗3000億元大關。

  內地股市今年大熊,核心問題是縮量,差錢成了內地股市的頑症,不可治愈。而與滬深股市一樣,港股也明顯差錢,世界盃上周日閉幕,但投資者未重投股市,港股16日表現牛皮,成交額創1年低。17日恆生指數收盤更大跌358個點或1.25%,核心問題是差錢。

  內地股市目前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市場成交額就是人氣的晴雨表,按這個態勢發展下去,兩市場成交額跌穿3000億元的可能性在加大。兩市連續下跌告一段落後上周開始展開反彈,但反彈的持續性和力度均不理想,主要是成交量遲遲不能釋放,而主力資金也顯示其基本上是短線操作思維,這也使得指數的反彈不能給力。沒有成交額放量的配合,內地股市的反彈勢必也會一波三折。

  極其有限的資金面制約了上證50指數的大藍籌走勢,卻讓小市值股的大本營創業板指數連續四個交易日見紅。成交額的萎縮使得市場有限的資金遠離大藍籌而湧入小市值個股,這也反映了市場的窘迫。要振興A股,首要的是要恢復市場信心,而核心的就是要吸引外部資金流入內地股市。否則,世界盃閉幕了,投資者仍然不會回到內地股市,而沒有資金補充的市場逐漸就成了一潭死水。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