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困擾港股的三大因素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持續受三大因素困擾:1)中美爆發全面貿易戰危機;2)人民幣兌美元弱勢;3)中央政府整治影子銀行活動衍生的金融系統風險。自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內地及香港股市表現一直落後美股,主因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不利影響將多於美國、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以及市場憂慮中央繼續於中美貿易戰陰霾下整治影子銀行加劇內地金融系統風險。預估恒生指數短期內再考驗27830點,以及進一步下測筆者早前預測的技術低點27739點。

  恒指短期再考驗27830點

  自美國貿易代表發布計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額外徵收10%關稅,除內地及香港股市應聲下跌外,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亦持續下跌。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的跌勢與這輪中美貿易摩擦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

  基於特朗普政府由始至今不斷挑起貿易戰危機,主要源於政治因素考量,特朗普意圖藉此增加兩年後連任總統的籌碼,故這因素實非兩國重返談判桌便可化解,由此推斷中國政府已無可選擇只能全力準備應對貿易戰。

  若華府提出的新一輪增收關稅清單經過8月20日至23日的公眾諮詢後,最終於今年8月30日正式實施,中國勢將無可避免地需要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最少10%,來抵銷內地相關商家及出口美國廠商的影響。

  由於這輪覆蓋2000億美元商品的清單不只涉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高新製造業產品,還包括毛利率較低的家具、多種金屬、電動汽車電池、服裝、皮革製品、電視機部件及冰箱等的產品,故中國政府必須通過匯率調節來維持出口競爭力。

  市場強化人行將於下半年多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甚至利率的預期,勢將加強市場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未來進一步下跌的預期。在當前內外部環境壓力較大的形勢下,人行實際需要寬鬆貨幣政策,抵銷銀行影子收縮的影響,以紓緩流動性趨緊壓力,達致穩增長目標。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