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加強新時代港深創科人才合作

2018-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訪問深圳,既與深圳市領導會面,又依次考察參觀了平安科技、深港國際中心、大運軟件小鎮、以及中大(深圳)機器人與智能製造研究院。可見,如果為今次行程加上「#hashtag」(標籤),肯定包括以下幾大元素:「#港深合作」、「#創科」、「#青年」——的確,凡此種種,一直以來都深受林鄭關注,亦為香港未來的關鍵所在。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加大發展提供空間,其中港深之間的兩強合作,無疑是區內重中之重;創科發展,則是新時代新經濟的不可或缺部分,不單有利各產業的轉型升級,亦有助解決許多社會民生問題,包括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至於青年,歸根究底更屬最大一項未來投資,一方面必須手培育人才,另方面亦要提供最佳土壤讓他們發揮。林鄭今趟深圳之旅,正好一次過滿足了三個願望。
 
  事實上,林鄭上任特首一年以來,她已多番訪問深圳,並且多番訪問大灣區內各市,包括中山、珠海、惠州、廣州等;幾乎每一次,她都會參觀了解當地的創科發展狀況,也談及希望加強兩地的創科合作;當然,如何促進港青參與其中,包括方便港青在內地就業和創業,亦是她的北上重點。今次隨同林鄭一起出訪的,便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局長羅致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陣容不可謂不強大,正好凸顯港府對此的高度重視,畢竟由特首到各政策局都跟上述範疇息息相關。
 
  恰如林鄭所言,在大灣區中,港深關係最為緊密,多到深圳是理所當然;她希望兩地在過去幾十年的基礎上,再把緊密關係推進新台階。深圳市長陳如桂則指,過去深圳借助毗鄰香港的優勢發展,現在深圳於創新科技有先發優勢,香港的教育、醫療、金融、國際服務等很多地方都是深圳榜樣。有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不必諱言,香港的創科發展差強人意,近年已日益為人詬病,反觀深圳河的彼岸則卯足向前,龜兔賽跑般的發展差異愈趨明顯;然而,這不代表香港不能夠從後追上,畢竟兩地由產業到人才都可以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在內地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的基礎上,隨廣深港高鐵、蓮塘口岸、以及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等相繼落成,港深創科及人才的合作勢必更上層樓。
 
  今日,林鄭可以即日來回走訪深圳;他日,由香港到廣州只需數十分鐘,兩地人員亦可於此「一小時生活圈」充分交流,方便程度堪比現時由新界往返港九般。改革開放期間有份參與深圳規劃的前特首梁振英昨也表示,香港特色較另外大灣區城市突出,有金融、專業、貿易物流服務等優勢,他寄語香港年輕人要打破思想框框,別將自己框在香港舞台,應到大灣區逛逛看。的確,內地充滿發展機遇,早前有大學就業調查便顯示,超過九成港青對中國經濟未來表示樂觀,超過八成人均表示願意北上工作,並謂願意逗留一年或以上。有見及此,港深政府誠須加快構建新時代合作關係,為兩地創科及青年發展營造最佳環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