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西报文章:世界经济正处在十字路口

2018-09-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每日报》近日刊文称,2013年以来,经济增长数据开始逆转负面走势,但世界经济的轨迹仍很脆弱。

  文章提到,1931年,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写下了一篇关于子孙后代面临的经济可能性的文章。他在其中非常乐观地描述了资本主义发展从长远来看的潜力。他预测2031年的前景是每周工作15小时,人们会将其余的时间用于文化和娱乐。在大萧条开始时,凯恩斯写下这些观点作为开始占主导地位的绝望情绪的解毒剂。如今,他的预测尚未实现,但经常性危机、环境恶化和严重的不平等现象再次助长了悲观情绪。

  文章称,资本主义发展在长期内的前景和目前的状况之间差距甚远。不应忘记的是,再长的征程也是由一个个小的步伐构成的。今天撼动世界经济的疾风骤雨是明天撰写资本主义历史的词汇。

  文章称,几个月前代表着微弱复苏的迹象到了今天可能会成为令人沮丧的景观。存在一些刺激增长的力量,但它们与阻碍扩张的一些因素并存。结果会是怎样?世界经济是会巩固复苏的步伐或是沿着谨慎扩张的道路前行,还是会日益恶化,导致危机的幽灵再现?

  文章认为,如果复苏得到巩固,我们不应期待惊人的增长率。但会有一段一定程度上的稳定期,并会(暂时)赶走2008年经济危机后迟迟不散的阴霾;相反,如果复苏遭到破坏,情况就会变得复杂,我们甚至可能会噩梦重演,世界金融体系可能会再次垮塌。

  今天,全球85%的增长归功于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以欧盟和日本为首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继续保持着相对平庸的增长。

  文章称,美国目前的增长受到财政刺激措施的支持,其影响不会超过2019年。特朗普的财政改革伴随着一些经济指标的良好结果,但收入依然停滞不前,金融管制放松的局面仍在继续,与此同时,银行业继续增长和集中。在危机期间获得援助的15家银行中,目前有11家银行比2008年规模更大:银行业集中的趋势加剧,而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每个季度就业岗位的生成出现明显的积极数据,但这些岗位的质量不高,广泛失业率依然很高。此外,美联储认为已存在通胀压力,将继续提高利率,这使增长放缓。还必须考虑特朗普掀起的贸易战,其破坏程度远超过他自恋的想象。

  文章认为,这不是大萧条,但也不是凯恩斯为子孙后代设想的光辉未来。在经济现状与长期预测的交叉点上,是时候重新思考经济发展战略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