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三足鼎立or兩強爭霸?聯通電信未承認合併傳聞

2018-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面對合併傳言,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均作出回應表示否認。

  【香港商报网讯】據彭博社昨日報道,中國正探索將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兩家運營商合併,以加快5G發展,與美國展開競爭。聯通電信當天雙雙回應,表示不了解相關情況,並未接獲任何相關通知。而就在此前,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剛剛亮出時間表:計劃到2020年,實現5G網絡正式商用。分析認為,內地三大運營商中,中國移動優勢明顯,市場佔有率與聯通、電信拉開的距離短期內難以逾越。因此,就算不合併,雙方加強加深合併已經勢在必行。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幾年前已有相關傳聞

  彭博社報道稱,目前中國正在審查這一合併的提案,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合併可能也不會發生。

  一旦聯通和電信合併,將擁有超過5.9億移動用戶,僅次於中國移動。合併提案認為,合併可以加快政府推動5G建設。

  針對合併傳言,聯通和電信隨後均作出回應。聯通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則簡短的聲明,稱注意到了有媒體關於聯通與電信合併的相關報道,但不了解相關情況,且並未接獲任何相關通知。中國電信也對媒體回應稱,公司不了解相關情況,且並未接獲任何通知。

  曾有傳聞稱,中國在5G時代可能只會發放兩張牌照,其一歸移動,另一張由聯通、電信合併後獲得。

  實際上,這並非是第一次傳出兩家電信運營商合併的消息。在2015年-2016年間,這一傳聞也曾達到高峰,直接導致聯通股價暴漲。而在最近一段時間,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又進行了多個高管的變動。

  不過,聯通和電信雙方均一再對合併傳聞進行否認。聯通董事長王曉初此前表示,並未接到來自監管部門的關於與電信合併的通知。電信董事長兼CEO楊傑則稱,關於公司合併收購傳聞近年一直沒有斷,江湖上常有傳聞,這樣挺好,說明公司很有存在感。

  合作紅利或將逐漸體現

  電信行業資深人士張峻愷博士撰文稱,從政策上看,現在聯通和電信合併最大的障礙就是去年聯通的混改,引入了多家民營企業,如果和電信合併,國有股權和民企股權共存將是未來的一個很大的操作性問題。但是從7月30日國資委召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通氣會上的公開表述來看,傳達了未來將在更高目標、更大範圍、更深層次去謀劃和推動國企重組工作安排。而國資委的通氣會也已經傳達了通信要再次重組,發揮1+1>2的整合信息,預計混改將不會成為聯通和電信合併的阻礙。

  另有分析認為,從三大運營商的經營表現看來,聯通和電信在5G上合作,一起對抗移動或許是正確的選擇。儘管目前還是三大運營商並立的局面,但是移動一家獨大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不論是從用戶規模還是收益上都數倍於電信、聯通之和,這顯然不利於市場的均衡發展。因此,理論上講,聯通和電信合併的邏輯在企業營收、利潤等基本面上則是存在的,兩者的合併有助於避免內部競爭的資源損耗,提高競爭效益,也有利於市場的均衡發展。

  此外,中國移動完全有能力獨立完成5G基礎建設,而聯通和電信如果分別獨立建設5G基礎設施的話,可能用時較長或者資金鏈緊張,並且5G對於覆蓋率要求非常高,基站需要重複建設,而共享資源是對電信和聯通來說性價比最高的方案。

  據一位接近通信行業人士向記者透露,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或將聯手共同建設5G網絡,而電信與聯通共建共享5G亦是大勢所趨。

  對於雙方的合併傳聞,野村分析師段冰表示,考慮到兩間公司股權結構不同,公司層面的合併可能存在障礙,認為合併組網更符合邏輯。

  三大運營商進入「5G時間」

  今年以來中國在5G研發建設方面動作頻頻,而三大運營商均已進入「5G時間」,當下正緊鑼密鼓地開展5G技術測試和研發。

  上述通信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儘管離5G正式商用仍有一定時間,但部分城市已經搭建5G基站設備試點,並開始著手5G外場試驗。

  據悉,中國電信計劃在成都、雄安、深圳、上海、蘇州、蘭州等12個主要城市開展5G外場實驗;中國移動將在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5個城市開展5G規模外場試驗;中國聯通將在北京、天津、 青島、深圳、杭州、南京、武漢、貴陽、成都、福州、鄭州和瀋陽等16個城市展開測試。

  有機構分析認為,5G面世後,互聯網業務對運營商傳統業務的替代效應,將進一步強化,會給運營商帶來更大的壓力,直接影響運營商的總體收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