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台風「飛燕」料重創日本第三季經濟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

 

  台風飛燕破壞力極強,大量汽車被吹毀。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關西受25年來最強台風「飛燕」吹襲,造成嚴重破壞,大阪關西國際機場水浸之餘,對外唯一橋梁更在風暴中被油輪撞毀。關西國際機場目前關閉,消息指最快下周一才能重啟,但仍需時全面復修。分析認為,機場關閉將破壞亞洲地區供應鏈,打擊日本經濟。

  關西機場被關料損亞洲供應鏈

  大阪關西國際機場1994年啟用,設施建於填海得來的海島上,目的是讓航班能24小時升降,有助降低貨運成本,故逐漸成為日本客運和貨運樞紐。

  數據顯示,關西國際機場去年旅客人數達2880萬人,連續3年破紀錄;貨運方面,關西機場去年出口貨品總值5.64萬億日圓(約3943億港元),當中1.29萬億日圓貨品屬電子零件;入口貨品總值則為3.94萬億日圓,被視為亞洲地區重要的供應鏈樞紐。

  由於關西機場建於海島上,僅以一條道路連接陸地,現道路受油輪撞擊毀爛,打擊機場的客運和貨運吞吐量。西日本高速公路公司表示,要完全復修大橋,恐需要一段長時間。

  物流公司阪急阪神國際貨運表示,公司將改以東京成田國際機場和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運送貨物;精密設備裝造商Disco則稱,其位於廣島廠房的產品很可能要延期付運。

  另外,大阪關西國際機場較鄰近中國和東南地區,加上接近京都、奈良和日本環球影城等著名旅游景點,機場關閉料令前往這些地方的旅客銳減,機場亦很可能達不到旅客人數在2018年突破3000萬的目標。

  日本有分析師指出,日本近期接連受天災影響,工業生產已經放緩,現時關西機場更要關閉,料進一步打擊日本經濟,減低第三季的生產量,影響將在11月左右浮現。

  日股連跌4天

  「飛燕」造成廣泛破壞,市場正在評估風暴對當地包括航空業在內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但日本8月服務業PMI創4個月新高,抵銷部分跌勢。日本股市連跌4天,日經平均指數收報22580點,跌116點或0.51%。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