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港股聯動顯增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報

  8月錄得劇烈跌幅的A股,進入9月仍然沒有走出困境。5日滬深股市大跌,上證綜指收盤大跌1.68%,深證成指收盤大跌1.78%。而一向護盤積極的上證50指數卻成了領跌的頭羊,收盤暴跌2.37%。

  受港股拖累明顯

  9月前兩個交易日還反覆企穩的內地股市,在5日遭遇外圍市場的衝擊。4日歐美股市全面收跌,拖累亞太股市5日全面走低。而對內地股市影響最接近的港股,5日收盤恆生指數跌幅超過2.30%。而恆生指數的走勢直接影響上證50指數的走勢,上證50指數收盤暴跌2.37%,明顯拖累上證綜指的表現。

  隨著內地股市今年6月1日正式入摩,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聯動性明顯增強,尤其是上證50指數和恆生指數的關聯度明顯提高。

  影響港股走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4日美元指數走強,黃金及基本金屬出現全面下挫,使得港股ADR收報27760點,跌212點或0.76%;其次藍籌股全線走低;還有港股地產股集體下跌。其中,華僑永亨銀行將上調港元儲蓄存款利率,5日起生效,為2008年以來首次。4日,華僑永亨銀行將港元儲蓄存款利率上調至0.25厘,為金融海嘯後近10年來首見,為港銀揭開加息序幕。

  而A股走勢和港股非常接近,非銀金融、銀行、汽車、房地產、有色金屬等多個行業板塊跌逾1%。現在境外資金在上證50指數波動的能量持續增加,使得上證50指數和香港股市聯動性增強。銀行和保險板塊跌幅明顯領先,說明A股也開始擔憂出現加息預期。9月美聯儲加息幾乎不可避免,而香港面臨較大跟隨加息的壓力,內地是否也來個漸進式加息仍需觀察。現在市場主要關心中美第三波貿易戰會不會就在本周,至少會在本月開始駁火,加息和貿易戰是目前市場兩個最大的不確定性。

  2700點關再受考驗

  5日上證綜指收盤在2704點,說明2700點關又將遭遇嚴峻考驗。現在內地股市處在非常困難階段,向下有主力護盤,向上沒有成交額配合,而困擾內地股市的核心問題就是沒有成交量,成交量都沒有了,怎能有行情?現在內地股市在加快對外開放,但是外資買買買不能改變內地股市的跌跌跌,外資在內地股市佔比終歸是非常低的,指望外資流入改變內地股市實在是望梅止渴。

  本周前3個交易日市場成交額維持在2400億元到2600億元之間,仍然處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內地股市現在是築底時段,連續3個交易日都是地量,連上3000億元整數關口都非常困難,預示著內地股市築底勢必將是一場持久戰。現在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聯動性增強,說明內地股市將越來越多地受到外圍市場的影響,只是外圍上漲內地股市不振,外圍市場不好內地股市受累。

  深證4個指數早已經跌穿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的大底部了,在反覆創出新低,而上證綜指距離股災最低點,最接近的時候只有15個點。如果扣除上證50指數拉抬的因素,上證綜指早已經跌穿這個大底部了。所以,2700點關得失已經無關緊要,就是股災大底部2638點的得失也無關緊要,核心問題是看中美貿易戰何時有轉機,場外資金何時能進場,中國經濟放緩何時出現變化。現在又多了一條,還要看香港股市何時能夠重新牛起來。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