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CRS開閘 你準備好了嗎?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內地正式進行了第一次CRS金融信息交換,港、澳地區也包含在內。之前,香港和澳門與跟自己交換信息的轄區是一對一單線聯繫;不過,從這個月起,不僅中國內地高淨值人群在香港及澳門的五大類金融帳戶會通過CRS的自動交換機制傳遞給中國的稅務機關,香港和澳門兩地的稅務信息也將與更多國家自動交換。

  第一課: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全球稅收透明化是一個大趨勢,這提醒了高淨值人群,如何審視自己的資產配置,令更多資產納入免稅範圍,做到合法避稅,而非非法逃稅。《CRS六問》這個系列,就是帶讀者梳理法規、評估自己的海外資產健康程度,以及如何應對CRS。

  1.CRS交換的信息有哪些?

  海外機構帳戶

  幾乎所有的海外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信託、券商、律所、會計師事務所、提供各種金融投資產品的投資實體、特定的保險機構等。

  資產信息

  存款帳戶、託管帳戶、有現金的基金或者保險合同、年金合約,都要被交換。

  個人信息

  你的帳戶、帳戶餘額、姓名、出生日期、年齡、性別、居住地,都要被交換。

  2.誰會被CRS?

  第一種情況,一個中國的稅務居民,但他有一些境外的金融資產,那麼這個資產的信息,就會被別國交換到中國。

  第二種情況,別國的稅務居民,但是他有金融資產在內地,內地也會把這些信息交換給他所在的國家。它其實就是多國之間的關於稅收信息和情報的互換機制。

  再簡單一點,如果你的人和錢不在同一個地方。那你就有可能被納入交換的範圍。

  具體來說,有六類人群會首當其衝的受到影響:已經移民的群體、在境外有金融資產的群體、設立海外家族信託的群體、國際貿易企業主、用海外殼公司投資理財群體、在境外配置大額保單的群體。

  如果你屬於這六類人群,你真的要好好關注《CRS六問》這個系列了,接下去還會有很多乾貨。

  3.哪些資產信息不交換?

  CRS主要清查的是海外金融資產,而以個人名義持有的房產、珠寶、藝術品、佳釀、貴金屬等實物資產並不在列。那麼具體怎樣操作呢?

  筆者敲黑板了:1)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國家),也不要一個籃子裏面都是雞蛋(資產類別),你可以有三個籃子,每個籃子分別放些雞蛋、鴨蛋和鵝蛋。2)具體放在哪個地區,配置什麼資產,要看天時地利和人和。比如說,我特別喜歡珠寶,而且我對珠寶非常有研究,那麼在海外配置珠寶我至少不容易被騙。又或者,我愛酒,我對於拍賣行情如數家珍,那麼在海外收藏佳釀更適合我。又比如,我孩子在海外留學,與其給他租房,我考慮給他買個單位。因人而異,最佳方案沒有標準答案,具體的可以向專業的財富規劃師諮詢。

  此外,內地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的個稅改革法案,將首次引入反避稅條款。渾水摸魚就不要想了,不如重新看看手上的牌怎麼組合、怎樣打。下周,我們還會繼續「CRS六問」這個話題,敬請關注。

  李逸嘉(CRS六問系列之一)(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