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特斯拉私有化:Musk世纪逼空?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Daisy)Jiahui Cai,

  a 10th grade student from the Linden Hall school for girls in the United States,

  特斯拉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特斯拉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电动智能汽车公司,公司创始人、CEO 是Elon Musk。

  特斯拉刷新了世界对电动汽车的认知,称得上是一个改变了世界的公司,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并值得敬佩的公司。

  根据汽车之家CEO李想提出的有关智能汽车的标志特征:1、基于电驱动的整车控制系统;2、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能够连接云端、账号、用户管理系统,具备强大的数据收集能力,以及云端和物理层的安全体系;3、自动驾驶的控制系统。这三个能力都具备了,并且具备整车的OTA能力,让车的硬件、软件、内容、外部链接、金融、安全、驾驶性能不断升级,不断成长,成为有生命的车。目前全球唯一在售的智能汽车品牌是特斯拉,具备这个能力的传统厂商目前为零。

  特斯拉私有化事件起源?

  据网媒公开报道,特斯拉创始人、CEO Elon Musk 2018年8月7日在发给员工的Email中写道:

  今天上午我宣布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做以及为什么我认为这是为了将来最好的选择。

  首先这还不是一个最终决定, 但是这样做会给特斯拉带来一个最好的运营环境。作为上市公司, 激烈震荡的股价严重干扰了公司的每一个人和股东。作为上市公司有巨大的压力,为了每个季度的盈利而不是为了长远的发展,最终我们成为股市上有史以来做空资金最多的一家。

  我从根本上相信, 当每个人都专注于执行并能够专注于我们的长期使命,以及当人们没有不正当的激励机制来伤害我们将要实现的目标时, 我们将处于最佳状态。对于像特斯拉这种具有长远愿景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SpaceX 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它有着非常高的运营效率, 这主要的原因在于,它是私营公司。这不能说特斯拉会长期是私营企业,当特斯拉增长慢下来后,有着更容易预测的增长,就有理由再重返股巿。

  以下是我就公司私有化对股东和员工的一些设想:

  首先所有股东都有选择,继续持有私有化后的股份或者以420美元价格卖出,这个价格比二季度报表后的价格高出20%。我希望所有股东都能留下, 但是如果你一定要卖出, 这种情况,有一个不错的溢价。

  其次我希望所有员工都能保留自己的股份如同SpaceX 的员工一样. 私有化后员工还是有定期机会卖出你们的股票和期权. 这将使你们仍然可以分享由于所有人的努力带来不断增长的价值。

  第三, 没有合并特斯拉和SpaceX的意向,它们都将是各自独立的公司和治理架构,当然, 为特斯拉设想的股份交易架构在许多方面会与SpaceX驾构类似: 外部股东和员工有每六个月一次的交易机会。

  最后, 这和加大我的控股权无关,我现在有公司20%左右的股份, 我不认为私有化后会我的持股会有很大的差异。

  基本上我正在努力实现让特斯拉有最好的运营, 尽量释放被分散的注意力和避免短期思维, 同时做到对投资者和员工的影响最小。

  这项私有化提案最终还是通过股东投票来决定,如果结果如我的预期, 私有化后的特斯拉将是我们所有人的巨大机会。无论哪种方式,未来都非常光明,我们将继续为我们的使命而努力。

  另据网媒公开报道,8月13日,Musk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就外界对特斯拉私有化的疑问进行了回答,并称,8月2日,我通知特斯拉董事会,我希望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完成特斯拉私有化。这个价格比当时的股价,即约350美元有约20%的溢价率。我提议采取这样的一种交易结构,即任何希望在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继续成为公司股东的投资者都可以这样做,每股420美元的价格仅适用于选择这个方案的股东。在董事会外部董事首次讨论我的提议之后,董事会召开了全体会议。会议结束时,所有人都同意,我将接触特斯拉的一些大股东。我与大股东展开有意义讨论的唯一方法就是坦率地告诉他们,我希望将公司私有化。然而,只与我们大的股东分享关于私有化的信息,却不同与其他投资者分享同样的信息,是不公平的。因此我很清楚,正确的做法就是公开我的想法。

  什么是私有化?

  上市公司私有化,是资本市场一类特殊的并购操作,其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退市,由公众公司变为私营公司。

  上市公司私有化有2个前提条件:其一是公司股票价格和市场估值偏低,而公司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却对公司的长期发展看好,从而使得控股股东认为把上市公司变为私有公司更有利于其长期发展。其二是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或同业竞争,大股东有绝对控股地位,实施私有化可为资本运作提供足够空间。

  上市公司私有化根据不同的依据有不同的分类方法。根据私有化手段的不同,可以分为通过要约收购实现的私有化、通过吸收合并实现的私有化、通过卖壳实现的私有化。其中,通过要约收购实现私有化是指控制权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向目标公司的全体独立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将上市公司私有化,并且除牌退市,这并不需要考虑市场是否认可。在实施流程上,只要通过股东大会投票、监管许可就可以实施。资金来源于控股股东、私募基金、银团贷款等。当然,退市以后,还可重新整合,过一段时间以后,可再次重新上市。如奇虎360、分众传媒等公司就从美国资本市场私有化退市,后来又选择在中国A股重新上市。

  根据私有化的意图,可以分为主动私有化和被动私有化。其中被动私有化又称为强制退市,是指上市公司因经营不善、业绩不佳,不再满足《证券法》和《公司法》中相关的上市条件时被迫退市。而主动私有化作为资本运营的一种手段,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整合资源,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战略目标。

  特斯拉为何要私有化?

  一句话:为了帮特斯拉运营创造最佳的环境。

  根据Musk的推特文章、市场看法和本人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特斯拉公司被对冲基金有组织有策划的恶意做空,流通股的30%被卖空,造成股价和市场价值偏低。被恶意做空甚至丑化的后果,会影响公司和产品的美誉度,直接损害公司的商誉。

  特斯拉公司作为引领全球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的创业公司,尽管历经15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市值超过500亿美元,但仍然在发展前期,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在财务上就体现巨额亏损。但作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很多时候受到短期财务状况的影响。产能不足、资金匮乏、财务亏损,使得特斯拉成为对冲基金做空的主要对象,有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基金,甚至曾经要求特斯拉董事会撤换Musk和3名董事,且继任者必须与Musk没有私交。这些对冲基金为了自身的利益,时常有意无意地策划各种利空消息甚至加以夸大,从而造成股价的大幅波动,并造成员工心理的大幅波动,由此可见。

  为了处理与华尔街的关系,公司CEO Musk也不得不花费很多时间去应付。最为严重的是,为了迎合资本市场对财务状况的要求,特斯拉公司不得不调整短期目标,但这样又会损害到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

  特斯拉智能汽车在全球市场都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时尚、科技、财力的代名词。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特斯拉NPS超越苹果,获得推荐排名第一名。NPS是一种计量某个客户将会向其他人推荐某个企业或服务可能性的指数,是最流行的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专注于顾客口碑如何影响企业成长。NPS(净推荐值)=(推荐者数/总样本数)×100%-(贬损者数/总样本数)×100%,NPS的逻辑是推荐者会继续购买并且推荐给其他人来加速你的成长,而批评者则能破坏你的名声,并让你在负面的口碑中阻止成长。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司的NPS值在5%至10%之间,NPS在50%以上被认为是不错的,NPS在70%至80%则证明你们公司拥有一批高忠诚度的好客户。

  但特斯拉公司被对冲基金夸大负面消息、恶意做空和丑化,会损害特斯拉智能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美誉度。

  如果特斯拉私有化,公司无需公开财务报表,无需公开商业信息和技术数据,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出决策。更为重要的是,Musk不必应对恼人的财报电话会议,不必与华尔街分析师隔空对战。

  其二,特斯拉公司正面临全球传统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激烈竞争,但作为上市公司,有信息披露的要求,这就不可避免地会把诸多商业信息和技术数据曝光,从而对公司的发展不利。

  特斯拉私有化资金从哪里来?

  根据1.71亿的股本和420美元/股的要约收购价,特斯拉私有化规模718.2亿美元,

  Musk目前持有特斯拉公司20%左右的股份,其他主要股东如美国富达基金、腾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如果这些股东将其所持有的特斯拉股份注入私有化后的公司,那么特斯拉完成私有化所需要的资金就会降低至360亿美元。

  但即便降低到360亿美元,完成私有化对特斯拉和Musk来说仍然面临着资金方面的压力,特斯拉成立至今15年的时间里还只有两个季度盈利,负债也超过90亿美元。市场猜想,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意愿最为强烈,主要考虑,人类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增长背景之下,石油价格的下跌成为趋势,出于对冲考虑,主动投资新能源,更何况特斯拉公司作为引领全球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的超一流公司,此外,持有大量现金储备的软银、苹果、谷歌等公司都有可能是特斯拉私有化的资金来源。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共同发起成立的科技愿景基金规模高达930亿美元,截止6月30日,苹果的现金储备高达2437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有1022亿美元。

  但是,据Musk 8月13日公开发表的博客文章称,每股420美元的收购价格只适用于不希望投资私有化后特斯拉的股东,目前最乐观的估计是,持有大约2/3股份的现有股东将继续投资私有化后的特斯拉。如果这样计算,特斯拉私有化所需资金就将下降为239.4亿美元。

  Musk在Twitter上表示:融资问题得到解决。在另一条Twitter中,Musk强调“投资者支持得到确认”。说明特斯拉私有化来源基本落实。

  有可能的理想状况是,Musk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等类似私募基金,再联合苹果、Google、松下、甚至可能丰田、戴姆勒等传统汽车巨头,以现金加股权的形式将特斯拉私有化。如此,戴尔公司的私有化历程或许再次在美国资本市场重演。

  420美元/股的要约收购价是否合理?

  Musk在邮件提到的私有化价格是每股420美元,这一价格较透露这一消息前一交易日美国股市收盘时特斯拉的股价高出了20%,也高于特斯拉自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也就是说,在特斯拉私有化消息公布以前买入的所有特斯拉股东都是盈利的。从这一点来看,说明Musk对特斯拉所有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都是厚道的,也说明至少在Musk看来,特斯拉的股价是低估的。

  那为何特斯拉流通股的接近30%被作空?

  所谓作空,就是指投资人在手中不持有证券的情况下,向券商借入证券以卖出。作空通常是在预测市场行情将下跌时的操作。传统证券市场行情上扬投资人才会获利,做空是市场下跌时投资人也能获利的特殊操作法。若市场行情如预期下滑,低价回补时,即可赚取差价。但若市场行情不跌反升,价格上涨理论上没有极限,回补时将损失惨重。

  特斯拉流通股的接近30%被作空?实际上涉及到投资人对公司价值的判断问题。一般而言,成熟期行业公司经营稳定,有好的盈利,不同投资人之间对公司价值的判断虽有分歧,但不至于差异太大。但对于全新的行业特别是初创时期的公司,不同投资人之间对公司价值的判断虽分歧很大,以多数人传统的评价标准,特斯拉目前被广泛认为是处于高估的泡沫之中:持续亏钱、财务巨额亏损、高管离职频发且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在交易机制非常完善的美国资本市场,自然就成为最好的做空对象。但这种做空也是有代价的甚至非常大,就是尽管被大举做空,成为美国资本市场做空第一大对象,但特斯拉股价却是在曲折和大幅波动中上涨,所以,做空的对冲基金事实上损失惨重,但正因为这样,对冲基金不甘心失败,变本加厉地夸大各种利空消息,四处散布,加剧了特斯拉股价的波动,也影响了公司的商誉和正常经营。Musk提出对特斯拉私有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Musk甚至公开警告做空的对冲基金,要小心“世纪逼空”。

  所谓逼空? “逼空”一词起源于期货,意思是做多一方以不断拉动上涨迫使空方平仓。借用到股市用来形容股价不断上涨使得空方无法在比自己卖出价更低的价位补入,只得在高位追涨。简单地说,逼空就是反复单边上涨,不给那些卖出股票而在等待回调再买的投资人以机会,这种行情的特点就是一旦你抛出股票就很难再次买进。

  所谓“世纪逼空”?可以用大众集团逼空案形象地说明。2008年10月,大众集团成为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原因在于,保时捷一直在二级市场悄悄增持大众集团股票,最后的结果,即使做空的对冲基金买完二级市场所能买到的流通股也无法平仓,消息传出后,“世纪逼空”开始,做空的对冲基金互相踩踏,竞相买入,使得大众集团的股价从10月19日的200欧元左右直接飙升至10月23日的超过1000欧元,4天翻了5倍。不过,当空头被强制平仓后,大众集团的股价很快就又回落到了正常水平。

  那“世纪逼空”是否可能在特斯拉重演?

  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事实上,做多特斯拉的一方也是非常坚决的,甚至对特斯拉和Musk具有宗教般的信仰。

  最后的胜利者,可能属于穿透重重迷雾,深刻理解了类似特斯拉这类行业公司的技术、商业和人性的完美集成者。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特斯拉智能汽车仍然是当下全球最好的智能汽车,未来如何?且听时间分解。

  研发投入倍数估值显示:特斯拉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

  本文在这里探讨提出一种新的估值方法:研发投入倍数估值。前提是:假定特斯拉每年的巨额研发投入,在技术上持续创新,能够不断巩固其护城河,从而持续取得超越其竞争对手的优势。这样,尽管其在发展前期和中期有巨额亏损,但这样的亏损是有价值的,一旦特斯拉建立起相对竞争对手的显著的全球竞争优势,在公司发展的后期将带业巨大的现金流和丰厚盈利。

  特斯拉正是这样,自成立以来,持续投入了巨额资金在研发创新上,财报显示,过去5年中,平均每年都要将营业收入总额的12%至13%用于研发创新。相比之下,传统汽车公司如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5%。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特斯拉的财务报表难看的原因,因为相比同行业公司,特斯拉公司在研发上投入的太多了。

  财报显示,特斯拉2017年研发投入13.78亿美元,假定参照类似成长经历公司AMZN的研发投入的50倍进行估值,特斯拉2017年的正常估值是689亿美元,对应股价是每股402美元左右,实际上,2017年特斯拉股票最高上涨至每股389美元,并未达到每股402美元,可理解为做空力量太强,2018年最低下跌至每股244美元,对应正常估值向下偏离近40%,亦可理解为做空力量太强带动的负面情绪动能所致。

  根据市场一般预测,特斯拉2018年营业收入有可能达到250亿美元,假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继续保持在12%,即假定特斯拉2018年研发投入30亿美元,按照研发投入的40倍计算(保守一些,降低估值倍数),特斯拉2018年正常估值1200亿美元,对应每股702美元,再假定做空力量带动的负面情绪动量向下波动40%,对应每股420美元左右。这个价格正是Musk在邮件提到的私有化价格。

  如果按照研发投入倍数估值这个方法是成立的话,特斯拉2018年每股420美元还是严重低估的,每股702美元才是正常估值。

  但研发投入倍数估值也是有很大风险的,这个风险在于:特斯拉的持续巨额研发投入能否产生相对同业的显著竞争优势?做多一方所普遍预期的特斯拉智能驾驶芯片和自动驾驶能否取得成功?如果若干年以后,证明是成功的,那现在买入特斯拉的投资人将取得丰厚的回报。反之,如果若干年以后,证明是不成功,那做多一方的投资人将遭受巨大的损失。正所谓,高风险,高回报,也可以说,高回报,高风险。

  至于“世纪逼空”是否真的在特斯拉重演?参照戴尔公司的私有化历时半年来看,未来一切充满了不确定性。

  一句话:一切皆有可能。

  拭目以待,且听时间回答……

  作者注:

  1、本文所涉及研发投入倍数估值的计算分析,仅作为学术研讨,不作为股票推荐,且分析和推理建立在诸多假定前提之下。

  2. The author, (Daisy)Jiahui Cai, as a representative of the Linden Hall school for girls in the United States, attended the Wharton China Business Forum 2018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 and received relevant awards.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