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遭遇成交熊市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經過7個多月的持續下跌,A股市場已經逐步倒退到三四年前的水平,而成交額更是進入漫漫熊途。9月7日兩市場成交額有所放量,但仍然處在2700億元的水平。而最近三年多內地兩市場成交額最大落差,竟然高達2.2萬億元,最大萎縮幅度超過90%。

  沒有成交哪有行情

  經過持續的下跌,內地股市已經初步顯現投資價值。截至目前,內地股市的整體市盈率為14.8倍,在目前估值下A股已經進入了價值投資區間。但是估值底換不來市場底,因為內地市場成交量持續大幅縮量。9月7日滬指成交額依舊維持在1100億元附近,為1138億元,表明內地投資者的交投意願接近冰點。

  持續的大跌讓內地股市雖然IPO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但兩市場的總市值卻劇烈萎縮。內地股市與全球主要股市的差距越來越大,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遭遇持續的成交熊市,具體表現在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從2015年6月9日兩市場日總成交額2.43萬億元萎縮到今年8月20日的2291億元,內地兩市場成交萎縮幅度超過90%。

  而更麻煩的是,以前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內地股市交投都比較活躍,成交額更是雙向波動。而今年以來內地股市成交額單向運行。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一個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成交熊市注定了內地股市長熊不起。

  關鍵要提高投資者信心

  內地股市的錢都去哪裏了?一個最重要的渠道就是被漫長的熊市蒸發了。此外,在內地股市與香港股市實現互聯互通之後,規模可觀的內地股市資金成為南下資金,持續注入香港股市。同時,還有一定比例的資金知難而退,流出股市了。持續的股災,股民尤其是散戶損失慘重,越來越多的股民選擇了認輸離場。

  近年來,內地股市越來越被社會投資者邊緣化了,而核心問題是對內地股市缺乏信心,成交持續熊市彰顯的是內地股市遭遇嚴重的信心危機。

  現在內地在持續加碼吸引外資入市,外資持有A股的市值已經佔到總數的6%,成為市場的一個重要影響力量。但是,僅有外資入場是不夠的,內地穩定股市最關鍵的是提高投資者信心。市場進入成交熊市導致市場進入熊市,而市場熊市會危及擴容的正常進行。現在該是正視這個敏感問題的時候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