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救市聲日漲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繼續探底,上證綜指昨日創2647點的最低點,距離2015年6月15日開啟的股災大底部2638點只有9點距離。深證四個主要指數均繼續刷新股災以來的新低。而與大盤反覆回軟如影隨形的是,當天成交額繼續刷新4年多的新低為2177億元,逼近2000億元整數關口。

  估值底難成市場底

  A股本輪熊市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核心是熊氣瀰漫,讓市場根本找不到底部。

  從2007年10月16日的最高點6124點算起,A股已經熊了快11年;從2015年6月12日的最高點5178點算起,也熊了3年多;就從今年1月29日的最高點3587點算起,也過去7個半月。

  反覆探底的內地股市逐漸顯現出估值優勢,截至9月12日,上證綜指市盈率為11.8倍,滬深300市盈率10.9倍,而目前納斯達克指數市盈率45.0倍,標普500指數市盈率20.8倍,日經225指數市盈率26.9倍。現在上證綜指市盈率只是比俄羅斯RTS指數市盈率5.3倍要高一點。縱觀全球,A股已經成為估值洼地。

  但A股的估值底部從來不是判斷市場是否見底的重要標準,估值底很難轉化為市場底。這是因為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一個散戶主導的市場,散戶持股佔比接近70%,而機構持股佔比只有30%多一點。散戶市場更多的表現為投機市,有行情資金就會蜂擁而至,開展搶錢遊戲。而一旦進入熊市,資金就會持續流出,讓市場陷入無底的深淵。

  成交萎縮態勢難改

  在熊市裏,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12日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2177億元,從2015年6月9日的最高值2.43萬億元到12日的2177億元,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幅度達到22123萬元或91%。而現在看,成交持續萎縮的態勢仍然無法得到逆轉,延續目前態勢,成交額很快就將跌破2000億元。

  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導致市場無法形成市場底。現在已經很少有人再來預測內地股市底部的所在了,核心問題是看不到成交額萎縮的底部在哪裏。如果內地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2000億元以下,對市場的信心將是進一步的打擊。

  隨?內地股市持續破底,呼籲有關方面救市的聲音日益高漲,只要政策方面出現救市的態度,內地股市的估值底部就會轉化為市場底部,市場信心就會逆轉,重新煥發生機。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