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國家隊救市有心乏力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

  9月11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在這一天,A股整個交易日和一個「低」字幹上了:滬指收盤點數及成交額均創下兩年多新低,深證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也於當日盤中創下3年來新低紀錄。

  A股今年1月29日以來熊氣瀰漫,現在市場已經出現救市的呼聲,但與以往熊市不同的是,現在各方對國家隊救市就不再抱有比較高的期望了。

  2015年6月15日開始的熊市,到2016年2月29日達到高峰,滬指在最低點2638點停止了熊途,兩市場在國家隊護盤下,走出接近兩年的慢牛行情。但是,今年1月29日開始的本輪熊市,卻是在國家隊等主力持續無力護盤下逐步惡化。今年1月24日,國家隊影響最明顯的上證50指數率先見頂,從1月24日的最高點3202點到7月3日的2331點,最大跌幅達到871個點或27.2%。

  而上證50指數護盤明顯日漸體力不支,這主要是因為國家隊護盤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國家隊主要是指在2015年市場動盪期間以支持市場為目的而創建的金融機構(例如中央匯金投資公司),或是在市場崩盤前就已存在,並在動盪時期積極參與A股市場活動的金融機構(如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目前,中國國家隊的總資產市值為1.5萬億元,佔A股市場自由流通量的5.8%,佔A股市值的2.9%。截止2018年上半年,共有22隻國家隊基金。現在看,這個比例對於市場的影響真的是很有限了。

  市場格局出現明顯變化

  經過持續半年多的熊市,A股市場格局正出現明顯變化。據統計,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為3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比例高達40%,對市場走勢具有明顯的話語權。而一年過去了,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佔比已經降低到個位數。這和國家隊佔比保持同樣的遞減趨勢,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目前持股市值前三名的是外資、保險資金、公募基金。目前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佔全部A股流通市值約6%,接近險資6.7%的持股比例,距離公募基金8.4%的持股比例也進一步拉近。而國家隊持股市值佔A股市場自由流通量的5.8%,佔A股市值的2.9%,只能算得上是第四大主力了。所以說,國家隊現在對市場影響越來越小了,指望國家隊護盤越來越難以奏效。

  另外,國務院金融委會議給目前股市的走勢定性仍然是運行平穩,這符合市場實際,因為儘管今年出現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之後的第四波股災,但是總體上跌勢仍然溫和,沒有出現千股跌停那樣的恐慌局面,也沒有出現熔斷時候那樣的大盤接近跌停的情況,新股發行沒有中斷,市場內也沒有出現明顯的恐慌。所以,類似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那樣國家隊高調進場護盤的情況不會出現。現在A股總體上運行平穩,跌而不亂,還沒到國家隊大動干戈的時候。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