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杏花邨防禦崩潰海水倒灌 將軍澳成新災區 日出康城多戶爆玻璃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報

杏花邨海濱巨浪洶湧,分不清是海還是岸邊。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家驊報道:港島東區私人屋苑杏花邨去年受「天鴿」吹襲成為重災區,昨日再遭超強颱風「山竹」重創。在12級颶風下,滔天巨浪持續拍向屋苑海濱,最高有逾5米,且非常頻密。雖然屋苑管理處日前已做足防禦措施,堆起大批沙包,仍不堪大浪連番沖擊,沙包「城牆」迅速崩潰,公園內休憩長椅亦被沖毀,與沙包一同直沖進邨內。屋苑內街同被洪水淹浸,停泊屋苑路邊的汽車幾被淹至沒頂,邨內商場亦被洪水湧入。另外,朝向正東邊的將軍澳區亦成為最新重災區,暴升的海水如小型海嘯般湧入多個屋苑前端的海濱公園,臨海的日出康城有高層住宅窗門玻璃被吹爆,幸而未釀成傷亡事故,實屬不幸中之大幸!

杏花邨地鐵站對開街道及商場被倒灌海水淹浸。 中通社

強風挾海浪湧入杏花邨內街。

  杏花邨至少6座停水停電

  天文台昨早改發9號風球後,杏花邨情況轉趨惡劣,海水倒灌氾濫,雖然管理處早在岸邊海濱走廊堆起沙陣包以阻擋海水湧入邨內,但在不停大浪猛擊之下,沙包陣迅即崩潰,公園的座椅亦被大浪沖毀,而海水湧上岸後,更灌入邨內,多處內街,甚至商場也被海水攻陷,頓成澤國,路邊有車輛被淹浸。

  稍後,杏花邨更出現停水停電情況,據當區區議員透露,杏花邨至少6座大廈停水和停電,大部分都鄰近海邊,原因相信是機房問題或大廈大掣損壞。水務署及港燈稱,在風球除下後會盡快進行搶修。有居民表示,去年「天鴿」來襲也沒事,沒料這一次遇上停水停電,感到十分無奈。

西區堅尼地城海旁奇觀,海浪直湧至大廈門口。 記者 蔡啟文攝

港島東鯉景灣海旁一家餐廳臨海外牆裝修被狂風扯塌。 記者 邵明攝

  鯉景灣多處塌樹交通癱瘓

  港島東區另一個臨海私人屋邨鯉景灣,昨午風後亦災情處處。該屋苑的幹道太康街及鯉景道,至少有10多棵樹被強風連根拔起倒塌,橫亘路中,車輛無法出入,令該邨交通成癱瘓狀態。由於海水湧入地下管道及出現倒灌,海水沿地下管道灌入該屋邨多幢大廈的地庫停車場引起水浸,管業處要派人到場抽水。

  鯉景灣水警總部對面一間臨海的餐廳,向海的一幅外牆裝修被狂風吹毀,露出店內設施。由於鲗魚涌海傍昨午2時出現近4米的風暴潮,鯉景灣對開海旁及附近的魚涌公園海面,海水上升至與岸齊,更不時有海水拍打上岸。

  柴灣小西灣運動場在「山竹」帶來的狂風暴雨下變成「水塘」,大量雨水頃刻間湧入,淹沒了8條賽道和田徑設施,估計水深超過1米,球場龍門架被水淹浸了大半。

  浪捲海天晉帝景灣變澤國

  另外,將軍澳區昨日亦成為新的重災區,在日出康城2期領峰,有居民家中的睡房玻璃窗於昨晨疑難抵強風突然爆裂,大量玻璃碎散落床上,以致房間一片狼藉。而同一個屋苑亦有居民在群組上傳片段,拍攝到多個單位玻璃窗爆裂。

  有區議員指屋苑內風勢非常疾勁,有居民在室外通道行走差點被吹跌,第5座及7座同有至少3個單位玻璃窗被吹爆。

  將軍澳海天晉和帝景灣對開海濱公園,長長的海岸線海面不時捲起巨浪,有如小海嘯般連環拍打堤岸,激起數米高的浪花直撲上岸,海水更沿街道湧上附近屋苑包括帝景灣、海天晉及嘉悅的街道,令街道瞬間變成一片澤國。其間部分海水沖入嘉悅地下停車場內,水深逾呎,多輛私家車包括兩輛總值約900萬元的林寶堅尼跑車被海水淹浸。

  大澳鯉魚門洪水淹舖商戶叫慘

民安隊協助大澳居民疏散。

鯉魚門居民緊急疏散至庇護中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強颱風「山竹」進襲下,本港低窪地區如大澳及鯉魚門均出現嚴重水浸。其中大澳永安街、吉慶街完全被洪水淹沒,一度水深及腰,商戶即使做足準備仍然損失慘重,直至踏入傍晚,水位才開始下降。

  「山竹」吹襲期間,隨着風力增強,大澳在昨午2時已廣泛水浸,水深達小腿位置,水位其後進一步升高至腰部。永安街、吉慶均被洪水淹沒,店舖負責人下午一直忙於用器皿把水潑出店外。經營飾品店的王先生表示,去年「天鴿」令他損失10多萬元,今次水浸前有做足預防措施,但貨品及雪櫃等仍被浸濕,損失約5萬元,由於利潤低,今次損失等於「幾乎一年白做」。

鯉魚門巨浪拍岸,消防及民安隊以繩索協助居民撤離。 中通社

  除了街道外,大澳涌行人橋亦不能倖免,水位於下午約3時急速上漲,大橋的出入口均已被洪水淹沒,水流湍急,行人需涉水過橋,碼頭的水位幾乎淹過堤圍。到了下午約5時半,據天文台資料顯示,大澳水位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上的3.75米。

  大澳鄉事委員會主席劉焯榮昨早接受訪問時表示,棚屋一帶的居民普遍已於前晚撤離,另有約80多人遷往救護站或親戚居所暫避,最後一批居民已在晚上10時離去。劉焯榮指出,目前仍然留守的居民,已在居所門口做好防風及防水措施,包括在居所的前後門安裝2、3呎高的水閘,防止洪水湧入家中。

  警封鎖馬環村強制疏散

  同屬低窪地區的鯉魚門三家村同樣多處水浸,警察在約早上10時半封鎖馬環村一帶,到了中午12時,水深已達腳踝位置,民安隊及消防入村強制疏散臨海的居民,又出動鋼索及橡皮艇協助居民離開,近百名居民入住鯉魚門體育館的庇護中心。

  銀龍咖啡茶座老闆李小姐表示,天文台懸掛九號風球後,明顯感覺風勢增強。她說,去年「天鴿」襲港期間,她目擊巨浪在3分鐘內將60個沙包沖毀,舖內物品隨洪水流走,未計算維修費,損失高達約10萬元。政府今次雖然加發沙包及為他們安裝防洪閘,但她認為沙包數量依然未夠。

  受「山竹」影響,長洲疑斷水及斷網絡,昨午1時起有不少長洲住戶表示水喉水弱如斷水,同時島內的網絡亦中斷,WiFi未能成功連接,後來發現島內的網絡連接器被強風吹毀。水務署回覆查詢指,因長洲有食水管爆裂,令供水網絡水壓下降,因而影響長洲部分地區供水,署方人員已在現場跟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