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美聯儲加息不可忽視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美聯儲在北京時間昨日凌晨2點公布議息結果,一如預期宣布今年第3次加息,聯邦基金利率上調0.25厘,升到介乎2厘至2.25厘。美聯儲把2018年底利率水平的預測中位數維持在2.375厘,預示着12月將再次加息,即今年共加4次。這與我年初的預測基本一致。還有,2019年預測利率為3.125厘,2020年預測為3.375厘,都與6月時的中值預測一樣。即2019年和2020年加息的預測分別維持在3次和1次,2021年底利率達到中位數水平,加息周期可能結束。

  新興市場將震動

  美聯儲上次於6月作預測時,8名官員估計今年加息4次或以上,7人認為沒有必要加息這麼多。在最新公布的預測中,多達12人認為今年需要再加息一次或更多,只有4人認為沒有必要再加息一次。這次議息會議多了一個人出席,他是剛履新的美聯儲新任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把聲明中貨幣政策仍然「寬鬆」(accommodative)的字眼刪除。他在記者會表示,刪除「寬鬆」措詞意味美聯儲貨幣政策正按照預期進行,並不意味利率預期調整路徑有任何變化。他又表示,部分與會者認為,利率可能會溫和地超過中性水平。美聯儲正在讓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讓利率逐漸重返常態。今天的美聯儲加息行動也體現了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消費和商業開支輕快擴張,整體經濟增長前景向好,勞動參與人數增加、居民薪資上漲、失業偏低,預計勞力市場將保持強勁,通貨膨脹率也將處於2%左右,所以,漸進地恢復到正常利率水平有助於美國經濟更為強勁與穩定。

  鮑威爾還說,當前美國整體金融條件仍然寬鬆,金融體系會更為穩健,美聯儲已把金融形勢納入考量範圍,但金融條件僅是所考慮的眾多因素之一。美聯儲在作出利率決策時極度專於自身職責,並不考慮政治因素。其實,這也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想左右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回應。

  美聯儲宣布加息後,整個國際市場反應基本平穩。美元匯率指數基本上在94之間爭持,美國三大股市指數微升,國際油價和黃金價格有所下跌。因為,這次美聯儲加息基本上是市場預期之內,市場早已消化。

  其實,對於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美國投資者不用太擔心。因為,在過去50年中,曾出現過美聯儲的11個加息周期,當中,美國股市有多達10次是升市,平均升幅達10.3%。其中,1980年7月至12月期間,美股升幅更達41%。只有1974年2月至7月期間,美聯儲加息而美股跌市,跌幅達15%。因為,當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時,美國經濟往往表現會強勁,企業盈利向好,美國股市自然向好。所以,美聯儲加息之後,處於高處不勝寒的美國股市是否會突然逆轉應該是相當不確定的。當然,美聯儲貨幣政策全面收緊,估計影響最大還是新興市場國家和地區,因為前10年流入這些國家和地區的資金可能會隨當地金融市場的震蕩重新回流到美國。

  中國央行未必跟隨加息

  那麼,中國央行會否跟隨美聯儲加息?就以往的經驗來看,估計跟隨加息的概率不會太高。因為,2017年以來美聯儲曾多次加息,中國央行並沒有跟隨,僅是通過上調政策性和操作利率引導市場利率上行。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與影響下,不僅給中國經濟增長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也增加了中國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所以,這次美聯儲加息,中國央行大概率不會跟隨,反之,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與衝擊,還得練就內功,保證國內貨幣政策的穩定性,保證貨幣政策較為寬鬆來促進經濟增長。所以,對中國央行來說,大概率事件是再次實施定向降準、中期借貸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即MLF)置換等。

  這次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影響最重要的兩大變數,就是人民幣匯率趨勢及國內借外債過多的企業如何來應對。儘管加息後,美元匯率指數沒有多少變化,但在未來一年的時間裏,美元強勢的趨勢是不可改變的。如果美元再次強勢,人民幣匯率如何應對將是個大問題。因為,如果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政府僅是強調嚴格的管制想阻止國內資金流出幾乎是不可能的。可以說,目前正規途徑所看到的是外逃資金不多,但通過非正規途徑流走,政府知道嗎?如果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或一旦越出7的大關,情況可能會不一樣。因為,目前市場還是在觀望。所以,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非常重要,在這個問題上,政府不能因小失大。

  還有,隨美聯儲加息,內地外債過重的公司利息支付會快速增加,特別是內地房地產企業,是借有大量外債的主體,肯定會受美聯儲持續加息的影響,再加上內地全面限制房地產市場融資,就可能導致一些房地產企業資金鏈斷裂。政府部門對此要密切關注。

  對於內地一般居民來說,如果人民幣再貶值,如果居民有孩子在海外留學,如果居民要到外國旅遊,都可能增加相應成本,民眾對此要有預判與準備。對於外貿企業也是一樣。儘管美聯儲加息是在漸進中,但對居民和企業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