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規劃第二跨境快線須謹慎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城市智庫成員 張家健

  有意見指應盡快興建第二條高鐵直通內地,特別是應以服務深圳及大灣區為主。只是,九龍市區距離深圳只有30公里,即使高鐵列車離站後立即加速,因距離太近,跑至時速350公里都已用了接近20公里的距離,如果要在深圳邊境停站就只好在還沒到時速300公里左右就開始減速,不利於列車持續運行。而且現時高鐵香港段只限動車組,但內地鐵路系統中亦不乏動車組及傳統機輛模式列車(即東鐵的直通車列車模式)共同使用,主要容許長途班次途經,如果要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鐵路服務,從而令東鐵成為真正的本地通勤鐵路,於興建第二跨境快線時應要考慮以上問題。

  有消息指,東鐵二線在民間有醞釀的舉措,以配合發展局的《香港2030+》中的「南北運輸走廊」構思。不過這構思暫時只聞樓梯響,而如果提出南北運輸走廊的建議,除要興建一條「特快版東鐵」外,還要有另一條跨境鐵路連接現時的廈深鐵路及廣深鐵路,同時亦可與現時的高鐵香港段交叉運用,成為兩條時速可達200公里至250公里的雙線鐵路,總站可設於現時的高鐵西九龍站附近,或效法機場般成為西九龍站第二站樓,並因應日後的中國鐵路營運模式及列車技術提升的變化,提供一個可同時容納動車組及傳統機輛模式列車的月台,從而令跨境鐵路服務多元化,吸納不同需求的旅客。

  至於港深及香港至大灣區班次的問題,雖然此二線像高鐵香港段般,以長途為主,短途為輔,只能指定班次指定座席乘車,不過亦可利用此鐵路開行途經深圳至廣州、潮汕等省內及廣州鐵路局範圍內班次來提供服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