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力擴機構投資者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报

  A股正迎來極佳的歷史機遇,吸引長線資金接踵而至,外資對於中國資本市場的關注度也與日俱增。長線資金的持續注入,尤其是外資的加快進場正為A股注入動力,也讓A股投資者結構發生明顯變化。

  長線資金接踵而至

  從10月19日到31日,內地股市新一輪政策救市的力度明顯超過以往。而諸多措施的核心,是吸引機構投資者入市。如10月30日,中證監發布聲明稱,正在按照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一部署,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回應市場關切。在三點聲明中最受市場關注的是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的說法。

  眼下長線資金正接踵而至。據最新消息,在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接力發行,陸續拉開銷售大幕後,第二批養老目標基金也拿到了「準生證」。目前已有3隻養老目標基金提前結束募集,並快速進入運行階段。從居民人口的老齡化趨勢來看,未來養老目標基金的需求量十分龐大,這類產品有望成為市場增量資金的重要來源。

  此外,理財新規明確銀行理財子公司可直接投資股票,雖然短期增量資金有限,但基於淨值化的要求,未來銀行的權益資產配置佔比肯定會逐步提升,長期增量資金可觀。當居民理財資產通過理財子公司機構化之後,公募基金的資金來源也有望呈現機構化特徵,資金的期限結構、專業化程度及理性程度有助降低市場波動率,實現A股投資者機構化水平的提升。

  A股獲指數機構力薦

  A股對外資的吸引力也在加大,譬如大量上市公司股價跌破淨資產,成為人們所稱的「破淨股」,根據歷史行情來看,破淨股的數量越多,意味著股市越接近底部。再譬如,國際資本也對A股拋出了橄欖枝,A股順利「入摩」並擴軍,再加上「入富」,令投資者對權重股、藍籌股的未來又抱有希望。此外,還有人行降準釋放資金、各種基金入市等利好,理論上都在為A股注入動力。

  目前,個人投資者和一般法人仍然是A股市場最主要的投資者,各類機構佔比仍較低。隨著長線資金和外資不斷流入,A股投資者結構將持續改善,內地股市投資風氣也有希望出現改觀。當然,從散戶市轉變為機構主導的市場需要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但是,本輪政策救市的主基調表明,內地將持續發展機構投資者,這個趨勢是不會改變的。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