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孕婦不宜過輕或過度增重 中大研究指易致子女肥胖糖尿風險高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婦女懷孕期間增重超標或過輕,都會增加孕婦患妊娠糖尿病風險,她們誕下的子女出現超重及肥胖風險比正常孕婦高出50%;患糖尿病機會是正常的3倍、血壓水平亦會高一成。中大指出,研究否定了孕婦需要「一人吃二人分量」的說法,建議孕婦要均衡飲食,須定時定量進食,可多吃水果和餅乾等,亦要維持日常運動習慣,因運動有助控制胎兒重量。
 
  中大醫學院最新分析了約900名媽媽及其平均年齡為7歲子女的數據進行分析,探討懷孕期體重增幅對下一代的影響。結果顯示,妊娠期體重增加與下一代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着密切關係,影響甚至延伸至兒童成長階段。研究參考美國醫學研究所建議懷孕期間增重的範圍,將兒童分3組,當中以媽媽懷孕期增重在建議範圍內的嬰兒作為對照組。媽媽懷孕期增重過多的子女,於7歲時的BMI較對照組多出12%,血壓上壓和下壓分別高4%和7%,胰島素β細胞分泌功能和胰島素抵抗都高出61%和11%。
 
  子女高血壓及血糖控制較差
 
  研究又指,婦女在懷孕期間要注意控制體重,但原來體重同時不可以過輕,媽媽懷孕期增重過少的子女,於7歲時BMI多出對照組4%,血壓上壓和下壓分別高3%和5%,胰島素β細胞分泌功能和胰島素抵抗都高出14%和13%。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譚永雄表示,研究反映無論懷孕期體重增加過度或不足,均會導致下一代出現高血壓或血糖控制較差等問題,相信長遠會增加子女日後出現肥胖、糖尿病和血壓高的風險。他說,暫時未有確實的理論解釋孕婦肥胖與下一代健康狀況的關聯,相信是孕婦肥胖影響胎兒在宮內的新陳代謝或其基因表達,影響胎兒出生後的發展。
 
  倡孕婦正餐多菜少肉少醬汁
 
  他續指,此研究否定了大眾認為孕婦要「一人吃二人分量」的說法,而是應飲食均衡,並可參考美國醫學研究所建議懷孕期間增重的範圍,維持理想增幅。他說,正進一步分析手上的數據,望建立專為華人婦女而設的懷孕期間增重建議,預料未來2年能完成。
 
  中大醫學院營養研究中心營養師張可琪亦建議,準備懷孕的婦女可先諮詢醫生和營養師的意見,懷孕期間正餐應奉行多菜少肉少醬汁,小食方面避免高糖高脂和加工食物,如即食麵、肉腸、燒賣等,可選擇以小番茄、麥片、麥包等取代,並以自己的情況選擇適當的分量。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