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趨利避害 不斷完善 用好管好大橋

2018-11-24
来源:xg香港商报

资料图

  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人流車流逐漸增加,顯示大橋效益正在持續發揮;運營初期所現問題,包括東涌旅客太多太擠、排隊候車太亂太久、以至有旅行團涉嫌違規等,也隨着政府多管齊下的處理,情況開始取得明顯改善。昨日,又有多項新措出籠:金巴即日起既會提供網上限量售票服務,8條途經大橋口岸的A線機場巴士亦將改道縮短車程,旅檢大樓下周還將增加暫時性售貨攤位及於月底為商店安排招租,而廣東省政府如發現有旅行團違規不會放行來港。可以肯定,只要大橋軟件不斷完善,必能有效做到趨利避害,進一步用好、管好大橋。

  事實證明,大橋不是大白象工程,辦法也總比困難多。

  此前有人擔心,大橋會否乏人問津?今日看來,大橋人流固然是遠超想像了,甚至衍生旅客過多的問題,每日平均有約6.4萬人往來,單日高峰更達10.3萬人次;至於車流,首30天的日均流量為3102架次,縱然只及估算三成,其中貨櫃車更是遠為偏少,但車流量實已日漸增加,展望將來勢將有增無減,而長遠司機都會適應這條更短、更快、更便宜、以至更美麗的新路線。

  另一方面,開初的負面影響也獲得理順,東涌擠迫狀況不單大幅紓緩了、秩序顯著提高了,就連「光復」、「本土」組織早前也不諱言情況有所改善,故暫時不採取進一步行動,而且,在加強宣傳及巡查後,違規旅行團亦不再猖獗,依法透過地接社來港的數目甚至倍增了。不難預期,在各方努力完善安排的情況下,大橋的益處將進一步彰顯,而壞處則將獲得更好應對。

  有謂與時並進,大橋既出現昔日未考慮過的狀況,有關方面自然亦應不斷完善管理,以應付未來的新變化、新形勢。其中,為何貨車流量偏少?業界有聲音指,一大主因乃許多公司尚未於珠海口岸附近設立辦事處,故此不能處理可能面對的清關問題;有見及此,當局能否發揮促進和引導作用,協助物流業用好大橋?甚至乎,在清關手續上與業界強化溝通合作?此外,引入網上預訂及限量的售票辦法,今時今日固然是做好人流車流管理的必然之舉,不過,除非特別情況,否則珠海來港金巴僅提供此唯一途徑購票,這對不懂得或沒辦理相關網購平台的乘客,特別是長者之類,則難免會構成嚴重不便,還可能不得不因此滯留口岸。昨日商經局便指,若果旅客能買來回票,安排上可以好一些。本報時評曾提出,大橋宜做好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對於三地政府進一步加強合作、優化政策,以及好好利用創科推動「智慧出行」等,我們絕對樂見其成。

  港珠澳大橋是個舉世矚目的世界級工程,我們既成功將大橋建好;接下來,則要用好大橋、管好大橋,好讓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促進區內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協同前進。相信時間將繼續證明,大橋會持續帶來良性效益,由香港到整個大灣區均能夠分享大橋紅利、大獲裨益。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