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續「獨」不知悔改 不信任度不滿意度雙創新高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民進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中慘敗,據最新民調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不信任度達到58.9%,不滿意度與上次相較上升0.6個百分點,高達67.9%,雙雙創下2016年就任以來新高。而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施政調查的不滿意度也過半數來到53%。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敗選和民意否定,蔡英文仍不知悔改,她昨日選後首度談及兩岸政策,強調會維持現狀不變。分析人士對此表示,蔡英文2020年大選還是會繼續輸。

  選後聲望 韓國瑜奪冠小英吊車尾

  據《美麗島電子報》昨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信任度方面,有58.9%不信任,比上月微增0.1個百分點;僅24.7%信任,與上月調查相較下跌2個百分點。在執政滿意度上,不滿意度高達67.9%,比上月微增0.6個百分點;滿意的20.9%,更比上月下滑4.6個百分點;未明確回答者有11.2%。據統計,蔡英文執政表現的滿意與不滿意比率達到2016年就任後新低與新高。

  另外,賴清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不滿意與上月相較增加1個百分點,且過半數來到53.0%;仍有30.4%民眾滿意,但比上月驟減7.9個百分點;未明確表態有16.6%。民眾滿意與不滿意賴清德的施政表現達到就任1年多來的新低與新高。

  民調同時詢問民眾對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信任度?調查顯示52.1%民眾表示信任、26.6%不信任,未明確回答有21.3%。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大致上學歷愈高民眾愈傾向信任韓國瑜,而且在雲林以南的信任度與賴清德並駕齊驅。

  此外,「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大勝,但民眾對國民黨好感度並未隨之改觀。調查顯示,36.9%民眾對國民黨有好感,比上個月調查減少4.8個百分點,反感的部分,則有34.8%。民進黨方面,23.4%對民進黨有好感,56.4%對民進黨反感,顯示民進黨大敗但民眾對其好感度也未明顯轉變。

  值得一提的是,TVBS民調中心同日公布「九合一」選後12位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結果顯示,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聲望達62%居冠,略高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61%,第三為桃園市長鄭文燦(58%),準新北市長侯友宜(54%)排名第四,新北市長朱立倫、落選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均為43%,並列第五;馬英九36%,排名第七;蔡英文聲望下滑16個百分點至15%,是歷次聲望調查最低。

  調查發現,賴清德、蔡辦秘書長陳菊聲望皆重創三成以上,賴清德27%排名第八,陳菊25%排名第十;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則以26%,排名第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聲望18%,排名第十一;蔡英文則排名最末。

  蔡選後首談兩岸政策:維持不變

  不過,敗選以及民調續創新低,似乎沒有讓蔡英文感受到壓力,尤其是對於外界預期兩岸立場會有鬆動,她昨日會見外賓時首度選後談及兩岸政策。她聲稱,這次「九合一」選舉上,民眾並沒有在兩岸政策的議題上做出選擇,或是有重大的改變。因此「維持現狀」的政策仍然不變。

  蔡英文又說,兩岸交流、城市交流,政府態度都一樣,對於城市之間的交流採取正面開放的態度,但是希望城市交流,不要有政治前提,讓交流回歸交流,不要受到政治前提的干擾。她甚至還繼續甩鍋給所謂的「外部勢力」,聲稱這次「九合一」選舉過程面臨挑戰。

  而前一天,台外事部門主管吳釗燮在出席一場研討會時也繼續妄稱「北京持續加大對台灣打擊力道」,叫囂台灣絕對不會屈服於外部壓力,仍將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同時更要繼續深化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和地區的關係。

  分析:兩岸政策不改 綠難面對2020

  民進黨不知反省,引來黨內砲轟。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11月29日晚在政論節目中表示,若蔡英文心中想的還是只有保住自己領導核心,而不是民意、民眾的話,2020年大選還是會繼續輸。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亦指,過去蔡英文施政時大打「意識形態牌」,這次被民眾投下不信任票,民進黨勢必要調整兩岸政策,「否則她很難去面對2020,整個民進黨都很難去面對2020。」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