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進出口總值已超去年全年

2018-1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海關總署官網12月1日對外發布消息,今年以來,全國各部門各地方認真貫徹落實穩外貿一系列政策措施,外貿進出口實現快速增長。截至11月中旬,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超過去年全年,同比增長近15%。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79萬億元人民幣;而根據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今年前10個月,中國進出口總額已經超過25萬億元,同比增長11.3%。

  外貿整體沒有惡化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受訪時表示,取得這樣的成績並不意外。從外部環境來看,儘管中美經貿摩擦對出口帶來衝擊,但是這種衝擊是局部性的,不會影響中國外貿整體形勢。在當今經濟全球化的格局下,中國出口市場更加多元化。再加上世界經濟形勢今年以來走穩,外貿發展的大環境沒有出現總體惡化。

  進口增長快於出口

  商務部此前公布,今年以來,中國在鞏固歐盟、美國、日本等傳統市場的同時,對東盟、巴西、印度、南非等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或地區的出口保持較快增長。

  從內部情況看,中國公布穩外貿措施,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積極練好內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積極擴大進口的政策不斷落地,使進口較快增長。商務部公布的數據,今年前10個月,全國進口增長15.5%,遠高於出口7.9%的增速。

  白明說:「從11月1日起還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585個稅目,關稅總水平從9.8%下降到7.5%。此外,今年還舉辦了進口博覽會,進口空間越來越大。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也釋放了更多的進口需求。」

  不過白明也提到,國內外的外貿企業出於避險考慮,在加徵關稅正式生效之前「搶進口」「搶出口」,在一段時間內反而刺激了出口。

  明年有壓力但不悲觀

  隨?加徵關稅逐步落地,「搶出口」的紅利也在不斷消失,這也給相關企業提出了新的挑戰。關於明年中國的外貿形勢,白明認為,有壓力但不悲觀。尤其是隨?國家穩外貿措施不斷細化、落地,中國外貿的競爭優勢將不斷增強,並實現可持續發展。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外部環境整體改善,加上中國出口企業的競爭力在逐步提高,對抓住世界經濟的回升期、擴大出口,總體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