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議員不守規則 何談議事議政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因多名反對派議員在議事廳內鼓噪喧嘩,令質詢未正式開始就被迫結束,這是有關環節設立以來的首次。自林鄭上任以來,一直盡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加強溝通交流,創先河地提出並出席每月一次的立法會答問,接受議員質詢,就各種政治、民生等議題解畫,誠意可嘉,做法備受肯定,展現施政為民的作風。而服務市民、議事議政本是議員的天職和責任,理應做好監察並配合政府依法施政的工作,共同助力香港拼經濟、拼民生,但反對派議員不守規則,吵吵鬧鬧,亂作一團,令會議都開不成,何談真正議事議政?這完全是侵損市民利益的,令人心生厭惡。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種不履行議員職責且阻撓他人盡責議事的行為,必須得到遏制,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規管行為不檢議員的舉措,實應做則做。

  行政立法以社會福祉為念,務實討論,理性溝通,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市民的共同心願。林鄭特首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環節,本意是希望通過加強與議員互動,讓政府可更早、更積極地回應社會關心的事項。議員也可以通過務實反映市民的需求和意見,提高議事效率,監察並配合施政,展現其從政能力和承擔,更好地發揮立法會的功能。可惜因為反對派議員破壞議會秩序,令今次質詢被迫取消,這完全是無視香港發展需要和市民利益,他們的惡行應被譴責。

  立法會近年形象受損,頻遭詬病,有必要好好自我檢討一下,如果大家認同以理服人,尋求共識,就不應容忍部分議員不務正業,不守規則,干擾正常的議事程序。一些議員在議事廳內肆意鼓噪、大力拍台、擲物、衝擊主席台、拒絕聽從主席裁決強留在會議廳,更荒唐的是還發生議員強搶手機事件,各種失序的場面,一次次將議員自身形象和信譽敗壞,拖累立法會尊嚴盡失,還給年輕人樹立了極壞的「榜樣」,事後那些搞破壞的議員竟可以面不紅耳不赤,還振振有詞,彷彿錯不在己,毫無悔意,根本是將一己的政治私利凌駕社會根本利益之上,把民生福祉當作政爭籌碼。這些議員拿市民血汗錢支付的高薪厚祿,只見鬧事,不見議事,連基本的職業操守都沒有,心中說不定還竊喜可以提早收工,白賺薪酬呢!

  對於這些只破壞不建設,違背港人利益的議員,市民心中是有桿秤的。立法會九龍西的兩場補選,建設力量連續取得勝利,足以說明多數人對反對派動輒在議會內暴力鬧事,拖累經濟民生,感到無比討厭,謀發展、重民生、促和諧已成為主流民意,務實理性的議員才能贏得民心,為反而反的政客注定被唾棄。反對派議員再不汲取教訓,作出改變,只會一敗再敗。立法會早前成功修改議事規則,有效減少點人數的次數,削弱「拉布」空間,令議會可較順利運行,但議事規則仍存在漏洞,對議員惡意搗亂、暴力衝擊等不當行為缺乏懲罰機制,實有必要再作完善,研究採取必要的懲罰措施,確保議員依規履行議事議政職責,讓議會能夠有效運作,切實為大眾服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