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记者观察】科創板勢倒逼上市標準改革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报

  自11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後,科創板就成為資本市場最引人注目的焦點。綜合各方面信息,可以預見的是,科創板+註冊制的大膽嘗試,最遲將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預示着內地股市即將開啟註冊制改革元年。而上交所一旦正式開設科創板,勢必會出現一市兩制的局面,也就是在上海股市主板的新股發行制度上繼續實行核準制,而在科創板上新股發行將實行註冊制。

  不推倒但卻是從頭再來

  監管部門近日召集多家券商就科創板的制度設計進行了小範圍溝通。現在市場爭論的是科創板企業上市標準,初步按照企業估值差異劃分了6種情形,可選指標包括淨利潤、研發投入、現金流、營收等。其中,備受關注的是對擬上市企業的盈利要求能否打破。《證券法》中對企業「具有持續盈利能力」、「財務狀況良好」的要求,會不會出現改變是市場關注的一個焦點。

  除了上市標準,市場更關心的是科創板將如何開啟註冊制試點。2005年內地開啟股權分置改革,逐步實現了全流通。而儘管內地股市逐步建立了多層次市場,有了中小板、創業板,但主板、中小板、創業板至今實行的仍然是新股發行的核準制。所以,在即將開設的科創板上進行註冊制試點,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改革。一方面,註冊制改革先不在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上進行,這樣就避免推倒重來的創痛;另一方面,在新開設的科創板上試點註冊制,實質上就是讓內地股市從頭再來,讓科創板從一開始就成為一個與國際接軌的架構更加完善的成熟市場。可以設想的是,上交所一旦正式開設科創板,勢必會出現一市兩制的局面,且很有可能要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直到條件成熟,最終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也實行註冊制為止。

  科創板成註冊制試驗田

  把即將新設立的科創板定位為實行註冊制改革的試驗田,降低了註冊制改革推進的難度。註冊制改革已經是勢在必行,選擇在科創板上試點,對主板的衝擊將會非常有限。毫無疑問,2019年勢必將是中國股市註冊制元年。

  除了註冊制試點,還有可能出現重大的股市制度改革,就是盈利要求能否打破。畢竟,曾經將內地一批優秀企業擋在A股市場上市門外的,除了同股不同權的問題之外,就是硬性的連續三年盈利指標了。從目前情況看,A股市場對擬上市公司有較高的淨利潤門檻,許多高科技創新型企業都難以達到,除非修改法律。所以,科創板除了將成為註冊制改革的試驗田,還很有可能倒逼內地企業上市法律方面的突破,倒逼內地股市加快國際化的腳步。而這也是內地開啟科創板的歷史意義的所在。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