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7年中國創新指數196.3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昨日發布的《中國創新指數研究》顯示,2017年中國創新指數為196.3(以2005年為100),比上年增長6.8%。其中,分領域看,創新環境指數、創新投入指數、創新產出指數和創新成效指數分別達到203.6、182.8、236.5和162.2,分別比上年增長10.4%、6.2%、5.9%和4.8%。

  分析指出,中國創新指數的走勢表明,內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效顯著,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創新環境持續優化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關曉靜分析說,在4個創新分領域的21個指標中,有19個指標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享受加計扣除減免稅企業佔比、基礎研究人員人均經費、有研發機構企業佔比、百家企業商標擁有量及萬名科技活動人員技術市場成交額等5個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當天公布的數據還顯示,中國財政科技撥款不斷增加。2017年,國家財政科技撥款達8383.6億元,比上年增長8.0%;其中地方財政科技撥款4962.1億元,比上年增長10.5%,所佔比重為59.2%,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地方科技投入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全年國家財政科技撥款佔公共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13%,與上年持平。近年來,國家財政資金對科學技術的支持穩步增加,為科技活動開展和科技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析指出,經濟中高速發展為創新奠定基礎,與此同時,在促進轉方式調結構、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等方面,經濟和產業發展過程中亟需研究和解決的問題為創新活動的持續開展提供了強勁的推動力量。

  創新投入力度加大

  創新投入方面,2017年研發投入保持較快增長。2017年,內地R&D(研究與開發)經費投入為17606.1億元,比上年增長12.3%,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投入強度為2.13%,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平,與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差距逐年縮小。

  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凸顯。2017年,內地企業R&D經費支出達到13660.2億元,比上年增長12.5%,增速比上年加快0.9個百分點;企業R&D經費支出佔全社會R&D經費的77.6%,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

  礎研究佔比繼續回升。基礎研究經費投入水平可體現一國原始創新能力。2017年,內地基礎研究經費支出為975.5億元,比上年增長18.5%,增速為近5年最高。

  另外,創新產出成果豐碩。2017年,全國國內專利申請授權數為172.1萬件,比上年增長5.6%,企業品牌建設的意識進一步增強。技術市場快速發展,技術交易額不斷達到新高,表明技術成果的流動正逐步加速,為技術成果的大力轉化和應用奠定了較好基礎。

  創新成效不斷增強

  2017年,企業新產品銷售再創佳績,報告指出,創新對產品結構調整的作用明顯。同時,高技術產品出口較快增長,高技術產業是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2017年,在國際市場需求回暖、「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等諸多因素影響之下,高技術產品出口貿易額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趨勢。

  此外,去年能源利用進一步合理。分析認為,技術進步和創新發展有力推動了能源的合理利用。

  不過,關曉靜亦提醒,中國實現核心技術並跑領跑以及通過創新突破發展瓶頸制約以推動高質量發展仍在路上,還面臨前瞻性基礎研究、顛覆性技術創新、科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的不足與挑戰。未來要不斷強化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