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小資金挖掘大世界 月供股票增值法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職場新人初出茅廬,人工不多、積蓄有限,基於穩健理財,想將部分收入放落「金魚缸」作長線投資,為資本增值,但不少股份入場費動輒幾萬元,如果想買多幾隻股份分散風險,成本就更貴,非一般年輕人可以負擔。其實,銀行和券商都有提供月供股票計劃,可以滿足投資者拿出小錢,即可投資不同股票,本報為你拆解月供股票小財大用的玩法!

  千元可買入藍籌股

  要識玩月供股票,首先須理解股票買賣的概念。我們日常看到的股票報價,是以每股為單位,但投資者一般買賣股票,是以一手為單位。以長和(001)為例,每手500股,假設每股報價90元,即每手4.5萬元。如果投資者想買長和,入場費便是4.5萬元再加上手續費和佣金。

  不過,未必所有投資者都能拿出足夠資金買入一手股票,月供股票卻能讓投資者把有限的資金盡早轉化為股票投資,只需每月作定期供款加上一定手續費等,就能以股為單位,每月買入指定名單內的股票。市面上的股票月供計劃每月供款可低至1000元,且可隨時調整供款額,另外會每月收取50元至150元的基本收費,及其他服務收費,如股票保管費、代收股息手續費等。

  發揮平均成本法

  月供股票除了讓投資者用小量資金已可投資股票外,還可發揮平均成本法的效果。廣告成日都有賣,股市有升有跌,入市須謹慎。如果投資者的資金一次性在高位入市,當股價下跌,可能無機會翻身。但利用月供股票計劃,通過每月供款高位買些,低位又買些,由於每月供款金額不變,當股價下跌,買入股數自然增加,長線便可達到拉勻買入成本的效果。

  部分投資者買入股票後,會「坐唔安、食唔落」,皆因時刻在意股價升跌,擔心萬一股價下跌來不及離場承受損失。平均成本法便可減輕跌市所承受的損失,以豐(005)為例,如果在年初以開市價77.352元買入控,並持有至上周五,帳面錄得虧損逾17%;但若使用月供股票,在每月首日以開市價買入,平均買入價為74.5元,截至上周五帳面虧損收窄至逾13%。這就是平均成本法在跌市中降低風險的效果。同理,如果在波動市中,平均成本法可避免在高位孤注一擲,由於買入成本拉低,股價反彈時也更容易轉虧為盈。

  此外,月供股票可幫助投資者利用月供形式培養自律理財觀念,等同每個打工仔都有份供的強積金一樣,為自己賺到的辛苦錢作打算,留一部分做投資為資本增值,避免做月光族和啃老族。

  宜選優質大藍籌

  數了月供股票不少好處,但並非所有股份都可通過月供股票買賣。各大銀行和券商都有自己的月供股票名單,當中大部分是藍籌股,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有銀行的可供選擇股份數目超過160隻。若以最低供款額供款,一般只限投資1隻股票。

  對於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不妨從最低供款金額1000元開始投資。假設月供1000元,連續供款60個月(5年),預期年回報率11%(恒指過去複合年回報約為11%),期內總供款金額6萬元,不計收息,5年後預期結餘約8.02萬元,5年時間資本增值至少2萬元。

  近期市況波動,優質藍籌股價相對穩定,很少出現短線大升大落的情況,更可以定期收息。具體可選擇控及恒生銀行(011),主要由於美國加息,令息差擴闊、銀行利息收入增加,都有利兩家公司盈利前景,加上控目前平均有6.21厘息,恒生則有約3.93厘。

  【拆局解碼】月供計劃基本收費可差逾倍

 

  近年低息環境下,不少投資者選擇把資金投放股票等高回報風險資產,各大銀行和券商也有推出月供股票計劃,月供低至1000元已可參加。不過,消委會上月比較了本港10間銀行的月供股票計劃,發現不同計劃的基本收費各異,甚至可相差逾倍。

  消委會調查發現,10間銀行不會就開立月供股票計劃收費。然而,計劃的基本收費方面,除豐銀行豁免收費,及永隆銀行設劃一月費50元,其餘8間銀行的計劃均按每月供款額0.25%收取,並設最低收費,大部分為50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本收費可按「每個計劃」計算,或按「每隻股票」計算,視乎投資者投資的股票數目,不同收費模式的基本收費可相差逾倍。假設有兩個「月供股票計劃」,基本收費同為每月供款額的0.25%,另設最低收費50元。計劃一基本收費按「每個計劃」收取,計劃二按「每隻股票」收取。

  有投資者選了3隻股票,每隻股票每月供款1000元,即每月總供款3000元。計劃一所需收費為3000元×0.25%=7.5元,少於最低收費按50元收取。計劃二按「每隻股票」計算,每隻股票收費為1000元×0.25%=2.5元,少於最低收費按50元收取,3隻股票總收費150元。

  消委會還提醒市民,買入股票後,銀行會提供各種相關服務而需收取費用。此外,應注意若未能準時供款或資金不足的安排,如投資者連續3個月未能成功供款或供款不足,部分銀行會自動終止月供計劃,早前已買入的股票,則會繼續存於投資者的股票戶口,但銀行普遍會收取一般股票戶口的服務費用。

  張智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