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社科院估明年GDP增速6.3%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社會科學院24日在北京發布《經濟藍皮書:2019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表示,預計明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6.3%。

  藍皮書指出,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基本平穩,延續健康發展態勢。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通脹上升,國際經貿關係更加複雜,國外有效需求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緊緊抓住新工業革命機遇,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銳意改革創新,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市場規模等優勢,着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

  投資趨於合理消費相對樂觀

  藍皮書指出,從供給側角度來看,決定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包括勞動力、資本和全要素生產率。由於中國勞動力供給自2012年進入拐點以來逐年持續下滑,近年來全要素生產率增長率在低位運行;而資本存量增速也隨着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下降而下滑,由於以上諸多因素短期內很難得到顯著改變,這意味?2019年中國GDP潛在增長率依然在適當區間內小幅下滑。

  從需求側角度來看,2019年中國投資趨於合理和穩定;消費形勢相對樂觀;出口貿易仍將增長,增速有所回落。

  增速呈微幅平穩下滑趨勢

  從經濟先行指數角度來看,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國的經濟增速呈現微幅平穩下滑的趨勢。具體指標預測如下。

  2019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將達到81.4萬億元,名義增長5.6%,實際增長0.4%,增速分別比2018年小幅回落0.9個和0.5個百分點,其中,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和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名義增速分別為6.3%、7.8%、5.3%和5.7%,整體而言,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仍在小幅下滑。

  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達到43.3萬億元,名義增長8.4%,實際增長6.0%,增速分別比上年小幅回落0.7個和1.1個百分點,下降幅度逐漸收窄。

  2019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為2.5%,比2018年增加0.3個百分點,依然處於溫和上漲階段。PPI為3.6%,比2018年減少0.4個百分點,這意味?2019年工業品價格的上漲壓力將進一步減小。

  預計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率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分別為6.3%和5.4%,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速連續9年高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2019年,中國財政收入19.8萬億元,增長6.6%,財政支出23.3萬億元,增長6.9%。

  A股「市場底」明年可確認

  藍皮書還稱,政策的即時調整與制度的不斷完善將有助於A股市場建立起新的估值體系。2018年10月底,上證A股的市盈率(當年中報整體法,下同)為12.77倍,居歷史月份第305位,處在歷史數據91.04%的分位數位置;深圳A股的市盈率為10.62倍,居歷史月份第269位,處在歷史數據81.51%的分位數位置;中小企業板的市盈率為23.88倍,居歷史月份第105位,處在歷史數據96.33%的分位數位置;創業板的市盈率為35.65倍,居歷史月份第133位,處在歷史數據81.60%的分位數位置。從估值分布來看,A股市場已經處於歷史底部區域。2019年中國股票市場的結構性機會仍然存在。

  藍皮書認為,總體來看,中國宏觀經濟運行所面臨的內外部風險將對股票市場價值中樞的移動產生影響,2019年對中國股票市場不宜過分樂觀,但也不必過分悲觀,在迎來「政策底」與「估值底」之後,2019年「市場底」也將大概率得到確認,中國股票市場的春天就在不遠的未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