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檢委會提45項巴士安全建議 促裝電子穩定系統 限制車長駕駛時數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運房局局長陳帆(中)及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左),就《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舉行記者會。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戴合聲報道:去年農曆年初二,大埔公路一輛九巴雙層巴士發生導致19死的嚴重車禍後,政府成立的香港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經大半年研判後,於除夕日向政府提交報告,提出45項安全相關措施的建議。據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建議包括研究提升巴士的安全裝置,例如安裝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乘客座位安裝安全帶、限制車長駕駛時數、增設休息和洗手間設施,將恐嚇、辱罵車長的言行訂為罪行等。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安全是運輸政策的重中之重,政府會積極推行有關建議。

  陳帆再慰問車禍死傷者家屬

  運房局昨日就《香港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召開記者會,報告提出16個範疇合共45項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安全可靠的专营巴士服務。

  陳帆在記者會再對大埔車禍的死傷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他表示,委員會的整體建議十分務實,政府已經就每項建議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應,亦會聯同专营巴士營辦商積極推行有關建議,以加強专营巴士安全的工作。

  他指出,部分建議涉及法例修訂,包括透過法例訂明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的規定,以及訂立具體法例條文,把對巴士車長作出帶恐嚇、辱罵甚至侮辱成分的言行,訂為罪行等。由於這些建議影響廣泛,政府會仔細考慮和研究。

  去年2月10日,大埔公路發生九巴翻側車禍,造成19人死亡。資料圖片

  運輸署指當中30項正在推展

  陳帆稱,全港所有专营巴士營辦商在去年7月起訂購的新雙層巴士,都會配備有助加強車輛穩定性及減低翻側風險的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以及具減速功能的車速限制器,該等新訂購的巴士的所有乘客座椅亦會裝設安全帶,以進一步提升香港专营巴士服務的安全可靠。

  而運輸署已將這個工作小組改為常設性質,為政府、专营巴士營辦商及相關專家提供一個常設平台,以繼續討論和跟進各項加強巴士安全的措施。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表示,報告提出的45項建議,運輸署已正在推展當中30項,6項將會計劃推行,而剩下的由於涉及修改法例,會仔細研究後再作跟進。

  對取消14小時特別更有保留

  陳美寶指,運輸署會與巴士公司研究進一步加強安全的措施,包括行車定位及運作監察功能、採用可限制車速的監察系統。她亦指出,截至上月已有474輛訂購中的专营巴士,配備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具減速功能的車速限制器、乘客安全帶等。

  對於有批評指容許巴士車長有14小時的特別更,會增加車長的疲勞風險,而報告亦有提出考慮取消14小時的特別更。陳美寶回應指,巴士乘客每日有400萬人次,尤其在早上及黃昏等返放工時段,巴士公司均需要增加班次,但指引已規定特別更的車長每日有不少於連續3小時的休息時間。她坦言,若取消特別更,全港5間巴士公司需額外聘請1000至1500名車長作填補。

  另外,對於沙中線紅磡站再有鋼筋螺絲帽不達標事件,陳帆表示,前線職員在收到結果時,需要再作核實及判斷,再對外發放資料,對於每次發布時間較遲,他感到抱歉,強調並非故意隱瞞或拖延。

  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主要建議

  ◆ 加裝安全帶、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及具有減速功能的自動車速限制器

  ◆ 就超速、減速及加速向車長發出實時警報,並製備這些事件的紀錄

  ◆ 撥款資助車長修讀專門課程,學習處理辱罵場面和應對憤怒乘客

  ◆ 考慮每更14小時的特別更是否符合巴士安全

  ◆ 考慮限制車長在一段期間(例如14日或28日)內的總駕駛時數

  ◆ 為巴士車長提供休息和洗手間設施

  ◆ 訂立具體法例條文,將恐嚇、辱罵或侮辱車長行為列為罪行

  ◆ 物色合適地點,試行每小時30公里的低車速限制區

  運署九巴:致力落實建議

  就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向政府提交報告,並提出45項建議,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感謝委員會主席倫明高法官及兩位成員歐陽伯權和羅康錦,從安全角度審視巴士专营權在現行法律和专营權規定下的運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現行對专营巴士的監管及監察制度,並提出16個範疇合共45項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安全可靠的专营巴士服務。

  透過工作小組深化工作

  運輸署表示,會繼續積極推展各項建議,並會透過工作小組進一步深化相關工作,包括進一步探討在专营巴士安裝與安全相關的裝置的可行性及效用,以及在专营巴士利用新科技以協助安全駕駛,例如巴士監察及控制系統,以及協助和監察司機的裝置;改善巴士車長的工作環境,例如工作和休息時間指引、提供休息及洗手間設施等,以及巴士車長培訓;同時,亦會加強意外分析及安全表現管理;及提升一般道路及基礎設施的安全,以及推出更多路面巴士友善措施。

  九巴回應報告建議稱,感謝香港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就专营巴士服務作全面檢討,並提出寶貴意見,認為對香港整體巴士服務有所裨益。九巴歡迎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會樂意接受並積極及嚴謹執行。九巴與政府有關部門會緊密合作,投放資源在提升巴士安全設施、有關科技及人才培訓,繼續提供安全及優質巴士服務。

  新巴城巴表示,會仔細研究報告內容及各項建議,並盡力配合政府提出的改善措施,進一步加強巴士服務安全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