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財經周記】兩省GDP破萬億 深圳首超香港

2019-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過去一周,有關2018年12月的多項經濟數據陸續出爐,今天就將公布中國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GDP數據。此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已在2018-2019中國經濟年會上提及,2018年全年6.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實現無虞,具體數字是多少,今天就將揭曉。
 
  2018年第一季度GDP增長為6.8%,第二季度是6.7%,第三季度掉至6.5%,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中國錄得的是低增速。外界預測,在中美貿易戰、去槓桿等因素影響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2018年四季度GDP增長或低於6.5%,是否屬實,今天也將會有答案。
 
  內地兩省晉身9萬億俱樂部
 
  上周,隨着內地多個省份進入「兩會時間」,更多地方省市公布了2018年GDP,並揭曉了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截至1月18日,共有13個省份披露了2019年GDP預期增長目標。其中多地下調了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另有5個省份將GDP增長目標設為區間值。
 
  截至1月18日,已有西藏、北京、河北、福建、湖北、四川、新疆、天津、江蘇、安徽、河北、黑龍江、遼寧等13個省市曬出去年經濟成績單,同時也披露了今年GDP預期目標。從已經公布數據的來看,不少省區市的經濟規模邁上了新的台階。
 
  14日,江蘇曬出2018年經濟成績單,GDP達到9.2萬億元,率先宣告晉身「9萬億俱樂部」;由於廣東省尚未公布2018年成績,其2017年的GDP總量為8.99萬億元,所以江蘇撥得頭籌,成為第一個對外宣布GDP突破9萬億的省份。坊間預料,廣東省2018年GDP將是超越10萬億元,還是止步於9.9萬億的問題,因此2018年內地有兩個省份GDP超過9萬億元,不在意料之外。
 
  同一天,北京市公布GDP首破3萬億元。成為繼上海之後第二個GDP超過3萬億元的城市。同一天,四川省省長尹力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預計2018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超過4萬億元,增長8%,四川躋身「4萬億俱樂部」。
 
  多地下調今年GDP增長目標
 
  與去年GDP增長目標相比,絕大多數省市今年增長目標為持平或下調。其中,天津、黑龍江、江蘇、安徽等地都下調了2019年GDP增長目標。新疆下調幅度最大,從2018年的增長7%下調至2019年的5.5%;黑龍江緊隨其後,下調了1個百分點。天津2018年預計GDP增長5%,不過2019年的增速繼續下調至增長4.5%左右。
 
  與以往設定一個預期增速目標值不同,其中北京、福建和河南等5省市將這一目標表述為區間值,加設上下限。北京目標GDP增速由2018年的「6.5%左右」調整為2019年的「6%至6.5%」。湖北目標GDP增速由2018年的「7.5%」調整為2019年的「7.5%到8%」,是其中唯一一個區間值的上限較2018年上調的省份。GDP增長目標更加彈性,也是內地一大進步體現。
 
  地方比拼 須破「瑜亮」情結
 
  除了各大省份的GDP比拼,內地各主要城市之間的明爭暗鬥也進入白熱化。年初濟南「吞併」萊蕪的消息,大大牽動了正渴望突破的眾多省會城市的神經。萊蕪不僅將為濟南帶來896億元GDP,還有近138億人口和2246平方公里的土地,令到濟南佔山東全省經濟總量的比重,從9.9%升到11.1%。濟南這一兼併舉動,吹響了衝擊新一線城市的集結號。
 
  除了已從後來居上的鄭州,同是省會城市的南京也鬥志昂揚。這不,在剛剛召開的人大會議上,南京市長就提出了要「理直氣壯講首位度、全力以赴幹首位度、名副其實增首位度!」市長豪氣幹雲的背後,折射出南京在省內經濟地位上的尷尬局面。作為六朝古都的南京,省會加副省級城市,政治地位高過同省的蘇州,但在經濟上卻難望其項背。2017年南京GDP總量為1.17萬億元,蘇州是1.73萬億元,排名全國第七,南京人口也比不上蘇州,壓力給了南京追趕的動力。
 
  無獨有偶。在內地省份中,有?類似南京之於蘇州的情形,並不少見。比如,濟南之於青島、福州之於廈門、瀋陽之於大連,廣州之於深圳,都有?省會城市經濟拼不過地級城市,或者省級城市經濟比不上副省級城市的類似情形,成為內地經濟耐人尋味的現象,令人頗有「既生瑜,何生亮」之感慨!
 
  深圳GDP實現首超香港
 
  18日,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開幕。深圳市長陳如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深圳市生產總值突破2.4萬億元,同比增長7.5%左右,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前五。統計顯示,2017年亞洲GDP前五名座次為東京、上海、北京、首爾、香港。深圳市長的如上表述,表明深圳2018年GDP將史上首次超越香港,躋身亞洲前五。
 
  深圳GDP超越香港,早已不是新鮮話題,2017年由於人民幣貶值的因素,導致按照匯率計算,深圳GDP未能實際超越香港,延到2018年真正實現超越。而包括港澳穗深在內的整個大灣區,GDP總量將達到10萬億元人民幣,若按2017年中國GDP的83萬億元計算,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佔中國經濟八分之一,分量確實不輕。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近日在接受央視專訪時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的區域發展戰略,他對港澳穗深四座城市的定位也有明確的闡釋。
 
  很明顯,無論是大灣區還是內地其他省市,惟有摒棄零和思維,打破 「瑜亮」情結,分工合作,方是共贏之道。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