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外交部駐港公署春茗酒會:香港與國家外交風雨同行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舉行2019年春茗酒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右五)、梁振英(右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三),公署駐港特派員謝鋒(左五)及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右三)等人出席酒會並擔任主禮嘉賓。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午舉行2019年春茗酒會暨「外交之友」頒獎儀式。特派員謝鋒致辭時表示,國家外交是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外交。香港同胞心繫民族復興,情牽祖國發展,始終與國家外交風雨同行。他又稱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胸懷國家大局和外交全局,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認真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憲制責任。

  國際形勢變幻 國家昂首前行

  謝鋒在2019年春茗酒會致辭時表示,2018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變亂交織的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上演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改革開放的中國從容應對各種挑戰,在新時代征程上昂首前行。風清氣正的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續寫着「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

  他稱,這一年,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砥礪前行,四大主場外交彰顯新氣象,建設「一帶一路」開啟新階段,穩定大國關係展現新作為,經略周邊環境實現新突破,引領全球治理體現新擔當,維護國家利益取得新進展。

  讚港府認真履行憲制責任

  謝鋒表示,「國家外交是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外交。香港同胞心繫民族復興,情牽祖國發展,始終與國家外交風雨同行。廣大香港同胞是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維護者。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民族尊嚴等大是大非問題上,你們始終堅定地與國家站在一起,體現了中華兒女的情懷與擔當。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胸懷國家大局和外交全局,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認真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憲制責任。」

  他說:「廣大香港同胞是中外人文交流的促進者。你們發揮香港匯聚東西、溝通中外的優勢,在促進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董建華副主席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外人文交流的積極引領者和『一國兩制』故事的積極傳播者,82歲高齡依然在為增進中外相互了解和友誼合作奔走辛勞。」

  港可續扮超級聯繫人角色

  謝鋒說:「廣大香港同胞是國家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踐行者。作為獨一無二的窗口和平台,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將繼續扮演超級聯繫人和『促成者』、『推廣者』的重要角色。梁振英副主席身體力行,領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香港青年新跑道計劃等項目,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播撒光明與友誼。」

  謝鋒又指,廣大香港同胞是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貢獻者。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在經貿、旅遊、文化等領域與各國開展廣泛交流合作。香港依據基本法參與93個政府間國際組織並發揮重要作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國際會議2000多次。一大批香港專業人才在國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為全球治理貢獻才智,前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女士就是傑出代表。

  4港人獲頒外交之友獎

  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行首次舉辦「外交之友」頒獎儀式,授予特區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启宗、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劉遵義、及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外交之友」稱號,以表彰他們長期以來為國家外交和涉港外交作出的突出貢獻。

  謝鋒讚4人擁拳拳愛國心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與駐港特派員謝鋒(右)為蔡冠深(中)頒獎。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左)與駐港特派員謝鋒(右)為梁愛詩(中)頒獎。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為4人頒獎。

  謝鋒表示:「今天獲獎的4位『外交之友』來自不同行業、不同界別,但他們都擁有一顆拳拳的愛國心和一份濃濃的愛港情,以服務香港、貢獻國家為己任;他們都是各自領域德高望重的領軍人物,具有世界眼光、擅長溝通交流,是優秀的『民間大使』;他們都長期關心支持國家外交,為促進國家利益、提升國家形象、促進中外交流與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他們也都是公署的好朋友、好夥伴、給予公署工作寶貴的支持和幫助。」

  冀更多青年加入外交之友

  他又說,希望更多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加入「外交之友」隊伍,以服務國家為榮,與國家外交為伴,與駐港公署同行,把愛國愛港愛外交的「外交之友」精神薪火相傳,共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嶄新篇章。

  得獎者之一蔡冠深表示,過去30至40年持續參與和國家外交、民間外間有關的工作,同時在過去的數十年一直有與東盟國家有生意上的來往,推動經濟發展。過去幾年,「蔡冠深文化中心」亦相繼在多個國家落戶,積極促進民心相通,相信上述舉措都得到了國家的肯定及認可,對於獲獎深感榮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