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二手车不好卖:车型少掉价快 亟待评估回收体系

2019-01-31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新能源二手车两年左右的贬值率基本超过了50%,而二手燃油车主流车型前三年的贬值率为30%左右。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路梦怡

  地处北京南四环的花乡二手车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在这里,一排排二手车以“车好”“价低”的宣传口号吸引着买家的目光,但在这些车源中,却难以见到新能源二手车的身影。“你走遍整个市场,都没有几家卖新能源车的。”一位二手车商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预计连续第3年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但与此相反,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却一直较为冷清。经销商不积极、线上线下车源少、保值率低、车身质量较差等问题,限制着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中国新能源(4.600, -0.04, -0.86%)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二手新能源车的置换期已经到来,当务之急是行业上下游紧密合作,建立更加智能化、规范化的标准,加速新能源二手车交易流转。”人人车CEO李健表示。

  车型少 掉价快

  除了在实体二手车交易市场难见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几家线上二手车电商的相关信息也十分稀少。记者在优信二手车网站搜索北京地区的纯电动二手车型,显示只有11辆,而平台在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新能源二手车数量也很少。

  究其原因,有经销商对本刊记者表示,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传统燃油车还是主流,新能源车买回来很难卖出去,压在店里徒增成本,所以遇到想卖车的,就压价回收;遇到想买车的,稍微划算点就赶紧处理掉。

  与此同时,目前大量二手车商正尝试向新零售模式转型,他们与弹个车、天猫、苏宁等网上汽车超市合作,为了打出门店品牌,热门车、豪华车才是它们的首选。再加上购置税减免政策以及新能源车牌照指标紧缺等原因,消费者也更愿意买新车,新能源二手车的市场不大。

  除了车少,就二手新能源车本身而言,在各种参数中,保值率是二手车最为重要的指标,这是新能源二手车的一大痛点。

  记者在几家二手车网站搜索新能源车型时发现,比亚迪(46.420, -0.73, -1.55%) 2018款秦EV450智联尊尚型,上牌时间为2018年5月,表显里程为0.61万公里,新车为28.3万元(补贴后价格约17万元),仅使用8个多月时间,网站报价已经降到14.5万元。

  北汽新能源EU260的二手车价格更为直观,驾驶不到两年的车型,二手车价格已经由23.44万元(补贴后价格不到15万元)降为8.2万元,两年多的则为6.3万元,去除掉终端利润等因素,该车型的收入价格,还要再减少2万~3万元。

  综合当前各平台有限车源的对比价格来看,新能源二手车两年左右的贬值率基本超过了50%,对比二手燃油车的行情,主流车型前三年的贬值率为30%左右。

  广东省二手车商联谊会主席何启明认为,近年来,每隔1~2年新款电动汽车的综合性价比都会明显高于旧款,这导致旧款车型快速贬值,三年后成交价多数都达不到一半。

  缺乏考量标准

  新能源二手车价格低、市场小,深层的原因是它还没有形成一个健全的回收评估体系。

  传统燃油车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是按照《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来执行的,然而,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没有相关标准。

  2018年实施的国家标准《在用电动汽车安全行驶性能台架检验方法》,规定了电动汽车常规检验、电气安全、驱动能力、电能消耗、动力蓄电池系统和车内电磁环境的检验项目和方法,但对于新能源二手车并无明确评定技术标准。

  如燃油车的估值可以根据里程数、车况与维修保养记录结合起来科学提供市场价格,但新能源车的三电系统等部件,让其不能按照同样的办法去估值。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心脏”——电池是整车成本最高的部件,占45%左右,但在高成本下,一般电动车的电池寿命只有5到6年左右,而且越往后电池容量损耗越多,续航里程也会减短,这也是大家买二手电动车的最大顾虑。

  除此之外,目前对于电池也没有形成合理的回收价格标准。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表示,电池检测成本较高,投入使用后车企和消费者均不愿意承担检测费用。缺少电池使用衰减规律的掌握,以及成熟的电池运营管理模式,则导致新能源汽车的金融风险较高。

  “残值评估涉及因素太多,目前我们还没有摸索出一套科学精准的残值评估模型,国内外也还没有成熟的规范,要经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际验证才能开发一套有效的评估模型出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部高级技术经理刘建春表示。

  亟待建立评估回收体系

  目前,多家新能源整车厂推出了二手车回购政策,如云度汽车推出了“云度回购π计划”,车辆使用三年以后,车主就可以向云度申请回购服务,在6万公里以内,云度以客户购车时成交价的50%回购车辆;比亚迪同样在尝试回购新能源二手车的计划,回购价格最高可达购买价格的85%。

  但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车况、流通服务体系等问题,新能源二手车回收业务很难由一个平台来解决,必须放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上去考量,需要建立一套适应新能源二手车的回收标准和产业体系。

  2018年8月,在新能源二手车残值研讨首次工作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要加快建立一套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包括新能源二手车残值研究标准,保障好消费者的利益,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认为,要尽快研讨出行业公认的新能源二手车、动力电池检测评估标准,并与第三方机构、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加快新能源汽车二手车残值研究工作的开展。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行业市场还应尽快建立动力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的梯次利用体系,建立二手车租赁市场,以提高产品的使用率。

  在罗磊看来,我国新能源车型在近几年刚刚投入市场,市场保有量还不是特别大。目前消费者已经有了新能源二手车的需求,然而这种需求不足以支撑市场,因此市场上很难看到专注于做新能源二手车的企业。

  罗兰贝格汽车咨询业务执行总监舒畅则认为,未来车电分离、融资租赁和出行车辆的需求相结合,可以形成新能源二手车的新模式,使消费者像换手机壳一样换汽车。虽然就目前而言,新能源二手车的市场规模仍是未知数,但发展前景却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