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設創新技術中心 推展醫療機械人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懷廷工程學院副院長(研究)Larry NAGAHARA博士(左一)、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機械人與智能系統研究所所長Bradley NELSON教授(左二)、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兼「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聯席主任歐國威教授(左三)、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兼「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聯席主任趙偉仁教授(左四)及倫敦帝國學院Hamlyn Centre總監楊廣中教授(左五)等合照。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文大學昨日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加強彼此跨學科的醫療機械人研究合作,透過計劃成立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合作發展有效及能廣泛應用的影像和機械人科技,重塑多個醫學專科未來在診斷和治療技術方面的發展,提升病人生活質素。

  與海外3學院簽合作協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大校長段崇智,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見證簽署儀式。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即將成立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能促進多個醫學專科的診斷和治療。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指出,本港正處於創科發展的黃金時代,為醫學和工程方面的人才締造難得的機遇,將研究成果和優勢展現於國際的領域及層面,相信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將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研發和普及醫療機器人技術帶來源源不絕的靈感。

  機械人科技令不少以往無法做到的手術程序和治療方法得以實現。這項創新科技的應用,將可提升微創、機械人輔助,以至經腔道手術的表現,為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及減低因手術造成的創傷。這些技術進步能為長者帶來更優質的護理,減輕病患造成的社會經濟負擔,有助應對人口老化。

  中心將開展3大範疇研究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將開展3大範疇的研究,包括「經腔道多規模機械人診斷及治療平台」、「經腔道磁力導航機械人平台」及「影像追蹤機械人介入技術」,涉及多個醫學專科,包括消化道內窺鏡及消化道外科、心血管及心臟外科、耳鼻喉科、腦神經科及神經外科、眼科、骨科、胸腔外科及泌尿外科。來自電子工程、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自動化工程、計算機科學和機械人技術的專家也將參與這個平台。

  身兼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聯席主任的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談到,會着力強化將創新技術轉化至臨床應用,讓病患直接受惠。來自本港及國際不同院校的醫生、工程師及研究人員組成的跨專科團隊,將在中心提供的協助平台上合作,將創新的生物醫學工程研究轉化為先進的醫療技術。合作的成果將涵蓋臨床前期及臨床階段,促進醫療機械人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增加病人對這些創新科技的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