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富豪身家缩水了?榜单前二无悬念,第三你意想不到......

2019-02-15
来源:香港下午茶

 

  《福布斯》杂志今早公布2019年香港50大富豪排行榜,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连续21年成为香港首富,身家达317亿美元(约2473亿港元),但较2018年的360亿美元,缩水11.94%。面对环球经济增长放缓,香港富豪财富下降。总体而言,由于自2018年榜单公布以来恒生指数下跌9.4%,加上房地产市场走软等因素,共有23人的身家下跌,此外只有20人身家上涨。 

  紧随李嘉诚其后的是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身家亦按年跌8.81%至300亿美元(约2340亿港元)。 

  虽然环球经济转差,不少富豪身家急跌,但值得一提的是,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乘势冒起,由去年的第11位排名大跃进,杀入前三,身家较去年增长近一倍至171亿美元(约1330亿港元),取代嘉华国际(0173.HK)兼银河娱乐(0027.HK)主席吕志和排行富豪榜第三。

  富豪榜当中,华人置业前主席刘銮雄身家170亿美元排第4,新地(0016)大股东“郭老太”邝肖卿身家150亿美元排第5。其后排名依次为银娱(027)吕志和、九仓系吴光正、阿里蔡崇信、中电(002)米高嘉道理、“玩具大王”蔡志明等常客。新上榜的还有有第47位的邱德根后人邱达强,因其持有的富地石油,持有中国燃气(384)19.2%股权水涨船高,令其晋身富豪榜,身家14亿美元。 

  至于去年晋身香港女首富的本地券商金利丰金融(1031.HK)行政总裁朱李月华,今年的身家则大幅缩水72.5%,至33亿美元;在50大富豪榜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七跌至今年的28位。

  23名香港富豪身家下跌

  《福布斯》指出,香港50大富豪逾半的财产来自房地产,其中七名更在头10大富豪之列,但利率上升以及中美贸易战等问题令到香港这个亚洲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受到打击,住宅楼价自去年8月见顶回落,市场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忧虑令香港大型地产商股价受压。

  总括而言,今年富豪榜中,有23人的财富按年减少,增加的只20人,因自去年公布富豪榜以来,恒生指数.HSI累计下跌9.4%,而房地产市场转弱等因素影响。

  李锦记掌舵人杀入前三

  今次排行榜中最意外的,是跃升至第3位、身家逾1300亿港元的李锦记第三代掌舵人李文达。做蚝油起家的李锦记,是香港罕有的百年老字号,由广东香山人李锦裳1888年创办。1920年,李氏第二代李兆南接手管理,1932年公司总部迁往香港。1972年,李氏第三代李文达掌管公司,引进日本酿造技术,加速现代化,蚝油及虾酱畅销世界各地。李锦记未曾透露任何业务资料,集团第四代掌舵人李惠中在2014年讲过,最畅销的蒸鱼豉油年卖逾亿支,销量超越“镇山之宝”蚝油!以该品牌多款酱油配味包,年销数以亿支并非难事。

 

  89岁的李锦记第三代掌门李文达,福布斯富豪榜列出其行业是“蚝油及房地产”,近年李锦记赚钱的来源却非此两项业务,而是内地最大直销公司无限极(中国)。

  无限极(中国)由李锦记第四代传人李惠森于1992年在广州创立,在《2018年全球直销百强企业》的榜单里,无限极以2017年获得39.2亿美元(约307亿港元)的营业收入,超过安利成为全国最大直销公司。

  李锦记近年凭无限极赚钱,其后利用资金狂扫物业,6年间斥300亿资金扫香港及海外物业。最大额的是2017年中斥资128亿元收购被戏称“对讲机”(Walkie Talkie)的伦敦商厦Fenchurch Street 20号,打破英国单幢商厦的成交纪录。2010年以43.5亿元购入上环维德广场,其后改名为“无限极广场”,一直收租持有至今,目前估值超过百亿元。另外,2015年斥62亿购入上海“企业天地3号”物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