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陈凯欣大胜,感恩谢票!

2018-11-27
来源:香港下午茶

  至26日凌晨3时左右,立法会九龙西地方选区补选结果出炉,李卓人得93047票,冯检基得12509,陈凯欣106457票,比前两人所得票合计还多901票。可谓大获全胜,当选九龙西立法会议员。这是继今年3月的补选后,建制派再次在单议席单票制下于九龙西取得议席。“赢民心、得认同”是香港社会稳中向好的集中反映与直接体现,表明公众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强烈愿望。

  陈凯欣获胜当选


  (陈凯欣在九龙城谢票。)

  目前立法会35个地区直选议席中,建制派占17席,较占16席的泛民略胜一筹,而陈凯欣的当选,令建制派在地区直选的议席增为18席,成功守住分组点票优势,亦是建制派首次在地区直选中占过半议席。加上建制派目前在35个功能组别中占25席,陈凯欣的胜选亦令建制派首次在分组点票中全夺过半优势。

  陈凯欣:市民忍够反对派的谩骂及指责

  陈凯欣在胜出后表示,非常高兴,并感谢她的支持者和团队,令她首次从政就在高难度的补选胜出。

  她认为今次胜出反映市民忍够反对派的谩骂及指责,同时亦反映市民不希望社会再吵吵闹闹,而是希望民生优先。她表示会将民生问题带入议会,发挥建设团结力量。

  被问到会否参选下届立法会时,陈凯欣表示目前未有想法,对于有人指她的义工怀疑涉及派钱情况,陈凯欣强调如有投诉交由选管会处理。




  (陈凯欣九龙城谢票。)

  陈凯欣本次究竟在哪些地区获胜?

  回顾今年3月11日九龙西补选,当时民主派姚松炎出选,得到105,060票。而此次结果显示姚松炎的选票并没有完全过档给李卓人。

  而看远一点的2016年立法会选举,非建制派当时一举拿下约16万票,但两年后的今年,无论是年头和年尾的两次补选,泛民均只能获其中的10万票。显示所谓地区直选泛民以及建制基本盘的“六四”比例已经不复存在。

  可见,市民如今更加关注候选人的政纲,而非其意识形态。

  陈凯欣巩固建制派票仓

  总结本次九龙西补选,陈凯欣在击败李卓人最多选票的前10个票站,与郑泳舜在3月11日九龙西补选中优势最大的前10个票站相比,其中9个均出现了胜出差距扩大的势头,而出现下跌的启德北选区,也只仅仅下跌1票。

  在启德南选区,陈凯欣大胜李卓人1305票,郑泳舜3月亦在同一个选举大胜姚松炎1047票,是大胜主要对手最多票的一个选区。

  另外,元州及苏屋选区是陈凯欣的最大“”票仓,获得2922票,大胜李卓人891票。陈凯欣在石峡尾选区大胜867票,上述两个选区为陈凯欣大胜第二多及第三多的选区。

  李卓人未能尽取姚松炎得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补选中,陈凯欣成功拿下13个姚松炎在3月胜出的选区,其中在荔枝角南将“311”的89票劣势,扳回至322票的优势。陈凯欣亦在又一村选区及大南选区分别扳回了293票及236票。

  至于李卓人的“十大票仓”主要来自深水埗区占6个,油尖旺区有3个,九龙城区则只占1个。惟全部票仓的得票数目均较今年3月同区补选泛民候选人姚松炎少。

  冯检基影响力有多大?

  泛民将这次选举的失利归咎于前民协成员冯检基的“鎅票”,但纵观冯检基这次的得票,他过去曾出任深水埗丽阁区议员12年,但最终在这个“老巢”只获711票,得票率只得近17%。

  不过,在今次选举中公开支持李卓人的民协,现时在深水埗区有7名区议员,在今次选举中,如只计算李卓人所取得的票数,7区当中只有2区比陈凯欣高,分别是荔枝角北以及南昌东,而两区同样相差不足100票。

  不过若把李卓人与冯检基的票数加起来,7区中只有荔枝角南的票数不敌陈凯欣。由此可见,冯检基在深水埗“老巢”仍有一定影响力。

  只是,李卓人和冯检基两者的票数相加仍不敌陈凯欣,因此泛民把失利归咎于冯检基的“鎅票”影响,恐怕说不过去。

  另外,泛民亦认为投票率低导致泛民失利,不过,问题是,不投票就是不投票,这已经是一种态度,难道不投票的就默认会一定支持李卓人吗?这或许是泛民自己值得思考的地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