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高铁通达站增至44,睇睇有没你家乡!

2018-08-24
来源:香港下午茶

  政府23日傍晚正式公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落实9月23日通车,头班车会于早上7时开出,政府亦透露,往深圳北的二等位,票价为86元。至于由西九龙站前往北京,票价则约为1200多元。

  高铁站点数目增加

  从香港将有直达列车前往内地44个站点,包括6个短途站点及38个长途,较港铁早前公布的18个站点大幅增加。

  新增的短途站点为光明城及庆盛,可于一小时内到达;至于长途站点,则会以潮汕线为主。

  高铁经营权正式授予港铁公司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宣布,高铁经营权正式授予港铁公司,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开始营运,标志着一个历史时刻。

  陈帆还指出,港铁会向由政府全资拥有的九铁公司,缴交27亿元作为10年的高铁经营权费用。按乘客量估算,高铁的营运不需要九铁公司补贴。

  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指,新铁路开通会面对挑战,但他们有信心能处理各项困难。他说,经过为期4个月的试运后,他们已确保高铁整个系统安全。他形容今次签订的协议是公平、合理及符合社会利益。

  往深圳10—20分/班

  列车班次:

  短途列车,繁忙时段,即逢周五、六,共会发出114对;平日时间,即指周日至周四,短途列车则有82对。

  长途列车,每日会有13对列车对达终站点。在高峰期,香港往福田的班次为10至20分钟一班;香港往深圳北10至20分钟一班;香港往广州南15至30分一班。

  车型种类:

  短途列车会由港铁列车“动感号”营运;

  中长途由“和谐号”及“复兴号”行驶。

  每月调整票价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说,短途车票票价是参考高铁方便快捷特点、不损竞争力而定。由于车票是以人民币而定,港铁会换算为港币供市民选购,并且每月按上月的人民币汇率调整车费。

  刘天成说,最快9月上旬预售车票,西九龙站将有5个柜位可购买内地段车票,手续费为港币10至30元,较内地现时购买车票的手续费为低。

  每年高峰班次更频

  运输及房屋局副秘书长(运输)蔡杰铭说,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长,港铁会透过“三纵一横”的方式连接44个站点。

  高铁西九站的营运时间为早上6时至凌晨12时。早上7时开出头班车,尾班车将于晚上10时15分到达西九站。口岸开放时间为6时15分至晚上11时15分。

  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于1月就高铁香港段的营运及准备工作签署备忘录,并就长途班次达成共识。

  每年有130日属于载客高峰期,即中港两地的公众假期及7、8月暑假。高峰期内,每日会设127对列车,114对短途,来往广深港;13对长途,分4条路线,最远可到北京。票价方面,短程收费介乎80至260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