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港铁加价,睇睇每日返工路费加几钱!

2018-05-29
来源:香港下午茶

  港铁加价3.14%!

  港铁在"可加可减"机制底下,最快今年6月起可加价3.14%,以目前平均每程车资7.95元(港币,下同)计算,相当于每程加约2毫。

  由于港铁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透过八达通提供3%车费回赠优惠,八达通乘客很可能在18年不会有实际的车费上调。

  以港铁可加票价3.14%推算,部份车程的最新车费如下:

  此为计算不同车程在加价后的大约票价,大部份地点的加价不超过1元,不过如果由落马洲到迪斯尼则加了约1.7元。

  这次加价是继2016年来的第二次加价,去年由于计算的加价幅度只有1.49%,不及加价机制要求的1.5%,所以没有触发“可加可减”机制,是7年以来首次冻结票价。不过按照机制,加幅可拨入今年累积计算。

  什么是“可加可减”机制?

  据港铁票价调整的立法会文件,“可加可减”机制的方程式主要看三要素:“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变动”、“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按年变动”及“生产力因素”(2017至22年的设定值为0.6%)

  机制方程式:

  (去年12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 ÷2)+(去年第四季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变动 ÷2)+生产力因素+去年剩余加幅=今年加幅

  整体票价调整幅度=(0.5x去年12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变动)+(0.5x去年第4季的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按年变动)-生产力因素

  所以,根据最新数字,今年的调整幅度为:

  (0.5 x 1.7%)+(0.5 x 2.8%) -(0.6%)=+1.65%

  再追加去年冻结的1.49%:

  1.65%+1.49% = +3.14%

  如此,港铁今年加价3.14%,也是计入了去年冻结的1.49%。

  港铁去年盈利约168亿

  港铁去年盈利(计入投资物业重估)为168.29亿元,按年增64.1%;基本业务纯利则为105.15亿元。按票价机制的“与利润挂钩的车费优惠计划”及“服务表现安排”,港铁需要从盈利中拨出约2亿元反馈乘客,加上去年港铁发生10宗严重延误事故,港铁还需罚款2250万元。

  而据港铁商务总监杨美珍说,港铁今年会拨出5亿元作为票务优惠。除了在2018年内冻结“港铁都会票”、“全日通”、“全月通加强版”的价格外,还会再推“程程车费扣减3%”,并首次推出全港专线小巴(绿VAN)每程扣减0.3元八达通转乘优惠。

  程程3%车费扣减

  由今年6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港铁会向八逹通乘客提供“程程3%车费扣减”优惠。

  延长“港铁都会票”且不调整售价

  港铁指,现时推出的“港铁都会票”,乘客可享11%至25%的车费折扣。“港铁都会票”售价会维持在425元至2019年1月1日;2019年1月1日起,则会加价至435元。

  保持“全月通加强版”售价

  港铁于2013年推“全月通加强版”,乘客可于购票月内无限次来往指定车站外,在指定车站范围以外的本地连接车程亦享有七五折优惠。“全月通加强版”的价格在2018年内不会调整,但2019年1月起会加价10至15元:

  不调整“全日通”售价

  使用“屯门-南昌全日通”的乘客,可于购票当天无限次乘搭西铁线(来回屯门至南昌沿途各站)、轻铁及港铁巴士。“全日通”售价2018年内会维持27元不变,2019年1月2日起,就调整至28元。

  专线小巴3毫转乘优惠

  2018年6月3日起,转乘港铁及全港超过五百条绿色专线小巴路线的八达通乘客,可获三毫转乘折扣优惠,现有路线折扣优惠亦会不变。港铁指,专线小巴转乘优惠每日可使用2次,惟每次都必须一程港铁对应一程小巴,小童和长者同样可享有0.3元的转乘优惠。

  延长“早晨折扣优惠”推广

  港铁于2014年推出“早晨折扣优惠”计划,持有成人八达通的乘客在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的早上7时15分至8时15分期间,于任何35个市区特定车站出闸,可享有七五折车费优惠。计划将将延长一年,优惠期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

  虽港铁加价已成定局,所幸各类优惠政策还可保障,市民每日出行要则需好好计划安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