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特首林郑校监与“港大博士生”马云

2018-05-21
来源:香港下午茶

  18日,在港大李兆基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的第199届学位颁授典礼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身穿红绿礼袍,从香港特首、港大校监林郑月娥手中接过黑色天鹅绒圆边礼帽——这已是马云获得的第5个博士学位。

  香港三大宝藏

  包容、创新、年轻人

  在致辞时,马云说:“全世界这么多的城市,香港是我每年来得次数最多的地方之一。我觉得香港吸引我,吸引很多人,是因为三大宝藏:包容,创新和年轻人。”

  他认为,正是由于开放的贸易,开放的文化,开放的制度,才成就了今天的香港。如果说香港还面临一些问题,那可能是香港还不够开放,不够包容。

  马云还透露,过去半年多以来,他已与香港特首、香港大学校监林郑月娥进行了5次会面。“每一次,她都与我谈论年轻人、谈论科技创新,谈论香港的未来。”

  谈香港技术创新

  弥补未来技术空白

  说到最近内地和香港都在热议香港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马云说,香港的技术创新,应该是弥补未来的技术空白——内地有市场,香港有人才有资本,香港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不是香港的,应该是中国的,世界的。仅仅解决香港的问题,已经不可能有重大的创新,香港的眼睛要往外看,要解决世界的问题,别人的问题;香港的眼睛有要往未来看,解决未来的问题,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专家,但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

  香港过去的成功,他认为是因为让世界走进了香港;香港未来的成功,应该是香港走向全世界。香港如果只关心自己,没有未来;香港的年轻人应该把眼睛放到内地,放到全世界,多想想世界的问题,别人的问题;把眼睛放到未来,多想想明天的问题,而不是昨天的问题。

  说企业家和科学家

  “因为相信而看见”

  马云说,企业家是社会经济中的科学家。企业家和科学家有共通之处,都是因为相信而看见;都有冒险精神;都需要创新。科学家要有企业家的敏锐,企业家要有科学家的严谨。 科学家想的是如何正确地做事,企业家要考虑如何有效地做事。

  企业家和钱打交道。但他认为真正的企业家能赚钱,但不是为了赚钱。100万的时候钱是你的钱,1000万的时候钱已经开始带来麻烦,1个亿的时候已经不是你的钱,是社会对你的信任,让你去用好这笔钱。所以真正的企业家,不是寻找社会漏洞去赚钱,而是去弥补社会会存在的漏洞。

  话未来教育

  年轻人要有智商+情商+爱商

  马云说,未来三十年世界会发生巨变。新的技术革命会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所有的挑战当中,我最关心年轻人,最担心教育。今天就算是世界一流的大学,也要思考未来的社会需要怎么样的人才,要思考什么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否则都会碰上麻烦,教出来大批的学生,会被机器所代替。

  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是体验驱动;过去是以制造为中心,未来以创造为中心;过去追求标准化、规模化,未来讲究个性化、特色化。过去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把机器变成人。人类要有自信,因为机器只有芯片,人类才有爱、有心,有价值观和担当力。

  “未来,我们的年轻人不是仅仅有智商,情商,还要有爱商。不能仅仅关注自己成功,还要帮助别人成功。未来是利他时代,只有别人成功了,你才能成功。”

  【新闻链接】

  数数马云的博士学位

  就在半个月前,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就授予马云荣誉博士学位,称赞他在逆境中百折不挠的精神,改变了世界的商业模式,成为全球商业领袖。

  早在2013年,马云就拿到了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颁发的工商管理学荣誉博士,以表彰他在互联网零售业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2015年,台湾师范大学授予马云“名誉教育学博士学位”,是台湾首度向大陆籍人士颁授名誉博士,被台湾学术和教育界称为两岸文化教育“里程碑式”的突破性合作。

  去年,马云又被菲律宾顶尖学府德拉萨大学授予科技创业名誉博士学位,这是德拉萨大学建校100多年来首次颁发科技创业名誉博士学位,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首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