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为何是她出任港交所新任主席?

2018-04-27
来源:香港下午茶

  港交所将进入史美伦时代。26日,港交所新任主席史美伦在港交所敲钟大厅举行首次记者会,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一同出席。史美伦明言,要让港交所站在竞争的前端,而她的工作重点是好好落实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

  谈及未来工作重点时,史美伦说,“首要是检视和准备策划下一个三年战略规划(2019-2021年),使现有成就更加巩固和提升,因为现在的竞争来自四方八面,无论其他地区或者更远的纽约、伦敦都一样有竞争,交易所的前景要不断检讨和不断更新。”

  朱镕基钦点的中证监副主席

  现年68岁的史美伦履历颇具传奇色彩。史美伦是法学博士出身,曾在联邦法院工作,有多年律师从业经验。不过,史美伦与金融有关的职业生涯直至1991年才开始:出任香港证监会总监助理。用了十年的时间,她一路做到了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并于2000年离开香港证监会。

  2001年2月,受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钦点,史美伦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港澳台地区专业人士担任内地副部级官员,颇为罕见。当时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将此视为“自己的一个机会,可以参与内地金融市场改革,为国家服务,富有挑战性并感到荣幸”。

  参与首批H股公司赴港上市

  实际上,早在赴北京任职前,史美伦就与内地企业接触颇多。在香港证监会初期,史美伦就代表香港证监会参与H股公司赴港上市的规划起草等工作。1993年,她全程参与了首批H股公司赴港上市的事宜,并由此对于内地的经济形势以及改革开放的状况都有了较深的认识。

  在出任港交所主席之前,史美伦于2012年起出任香港金融发展局首任主席,至今已有6年。事实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经历,金融以至监管上的丰富经验,均成为史美伦此番担任港交所主席的重要加分项。

  而在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期间,她不仅深入了解了内地公司,而且也熟悉了内地政府机构运作特点,能够更为灵活的与内地监管者打交道。与此同时,她也结识了包括周小川、高西庆、朱云来等内地金融圈知名人物,而像潘石屹这样的商业地产界人士也都和史美伦有交情。就在25日,潘石屹还特意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自己给史美伦拍的个人照片。

  说起史美伦的先生查懋成,他是香港兴业集团董事总经理,也是属于香港TOP富豪家族之一。这其中还有一段佳话,1977年香港兴业把愉景湾作为抵押,向苏联国营银行莫斯科纳罗尼银行借贷,但无力偿还债项,愉景湾的土地随时被莫斯科纳罗尼银行没收。查懋成父亲查济民听说这一消息,为免香港土地落入俄罗斯手中,斥资数千万港元购买大屿山愉景湾的大片荒地,收购及掌管香港兴业,把愉景湾发展成一个优质生活社区。

  李嘉诚与查懋成夫妇

  李小加与史美伦“一见中意”

  值得一提的是,李小加在26日会议结束时,用普通话发表了一段感言,并回忆了9年前来港交所应聘时,和史美伦的美好回忆。

  李小加说:“9年了,欢迎Laura(史美伦英文名)回来。”他回忆说,9年前,当时第一次来港交所与公司董事等见面,实际就是面试港交所CEO一职。李小加表示,当时面试的负责人就是史美伦。

  史美伦问李小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认为自己能够胜任港交所的CEO。李小加回忆称,当时他回答史美伦时表示自己并不认为可以胜任港交所CEO。这是因为,首先自己从未有管理过任何公司的经验,其次自己不会说粤语,最后自己也不懂IT。

  李小加也很感激当时史美伦接受其面试时的坦诚并接受自己,并称彼此有种“一见中意”的心情。他也认为,或许正是9年前自己的这次面试遇见史美伦,就埋下了今天史美伦回归港交所的种子。

  可以预见的是,史美伦在接替港交所主席一职后,仍面临诸多挑战。在港交所推出同股不同权之际,内地证监会也启动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案。金融人士们认为,在与内地相关部门协商的过程中,一位既懂香港资本市场又熟悉内地的中间人颇为重要——这就是史美伦未来的主要角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