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开学日变“播独日”?特首看不下去了,严辞“该说的话必须说”!

2018-09-05
来源:香港下午茶

  3日是开学日,香港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有大学学生会却公然在开学典礼上“播独”。林郑月娥对有关言论表示了极度的遗憾、痛心,她认为这是非常不合理和荒谬的行为,并对此予以谴责。

  林郑:不能让校园“播独”变本加厉

  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再次重申,有关的“播独”言论,违反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宪制要求。

  林郑说,基本法订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来自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有关条文乃中央人民政府对港的最基本的政策方针,也是在回归后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的基石。任何冲击有关方针或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7月1日在香港提及的“底线”,都不会被容忍。相关言论将带来极不良的后果,冲击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繁荣稳定。

  林郑批评个别学生,挟着学生会的身份,“利用”每年大学开学的场合,以致辞作平台,散播不实和违反基本法的言论,对其他的同学非常不公道。她称自己身为八大院校的校监,一直支持校园自主性,惟每次事件都让学生和校长现矛盾和冲击,校长为爱护学生,亦不想强烈批评学生。但林郑也明确表示,每人有自己的身分和责任,不能随意说话。

  林郑说,每次出现相关“播独”言论,就如同把校方和学生放在对立面。她相信说出这番言论后,可能会引发一些院校学生会的怨怼,还可能在未来开学的致辞上“变本加厉”。

  但林郑表示该说的话必须说,而且她还呼吁其他大学当局及同学,看到不合理或不合法的行为,不能视而不见,需要发声。

  本港大学学生会被“本土派”占据

  本港多所大学学生会,无论是“缺庄”须组成临时干事会署理会务,抑或成功“组庄”接手的,不少成员多以“本土派”自居,开学礼便成为公开宣扬“港独”主张的机会。

  香港大学学生会长黄程锋日前在开学礼,提及大学生应有“叛逆的勇气”,形容社会期望大学生完全遵守规则及期望是“大错特错”,但讲辞中没有正面提到“港独”。

  教育大学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会长张鑫,日前在开学礼上刻意宣扬“港独”,被校方严词谴责,而今日举行开学礼的浸会大学,学生会临委会主席雷乐希则表明,不会在讲辞提及“港独”。

  教大上周三举行开学礼,学生会临委会会长张鑫致辞时批评,“在中国统治下无可能实现普选与民主,“唯有在中国以外,成立一个脱离中国、有主权的国家,亦即系香港独立,才能够建立一个真正以香港人利益为依归的地方”。他称现时香港“已经不再容许我们去宣扬、去传承我们的(‘港独’)理念”,要求同学代替“失去自由的人”把理念对外“传承”。

  教大谴责学生会临委会鼓吹“港独”言论,并深感遗憾,强调事前没有审查有关言论,但学生作为成年人须对言行负责,强调《基本法》清楚列明本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独”违反《基本法》。

  浸大昨日亦举行开学礼,学生会临委会主席雷乐希接受本报查询,表明无意在演辞上提及“港独”,但问到是否支持“港独”或“本土派”主张,他表示不便回应。


  (浸大学生会署理会长雷乐希)

  自称是“本土庄”的理工大学学生会会长林颖恒则称,开学礼虽未获校方邀请上台致辞,但他认为“港独”应在校园内讨论及思考,“共同探究是否一个可行的出路”。他透露在学生会迎生营刊物内,以“会长的话”栏目提及“港独”内容。

  装睡的“港独”学生

  大学暑假完了,校园“港独”也休假完毕,社会上各方人士又忙碌起来。学生、校方、官员、传媒各就各位,再次谈起子虚乌有的“殖民入侵”、杞人忧天的“煽动叛乱”。这是校园的悲哀,也是香港的悲哀。

  近年来,社会对大学生组织关于“港独”的幼稚言论似乎已习以为常。每逢开学日,“港独分子”似乎也休假完毕,定要在开学礼之类的活动上刷刷存在感。

  (中大学生会会长区倬僖在开学礼时演讲,公然“播独”,无视基本法。)

  相对于“本土派”,大部分学生则是保持一贯的理性思考。所以,维持理性多数是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关键。社会除了须提防激进学生,把口头主张“付诸行动”,同样须确保主流理性学生不会受到过份煽动影响。

  (张建宗表示,香港是言论自由的地方,但“港独”是完全没有空间的。)

  (杨润雄重申,香港特区政府的立场非常清晰,在学校内没有必要和不应该宣传或讨论“港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