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3

【记者观察】港深合建世界新「矽谷」水到渠成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各界熱切期盼下,醞釀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終於揭曉。據規劃綱要,在諸多攸關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議題中,國家支持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最為矚目,港深共建國際科創中心,無疑開啟了成就粵港澳大灣區世界「新矽谷」的良好契機。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創新」也是規劃綱要頻度出現最高的詞彙之一。來自國家最高決策層的支持,為香港實現科創轉型帶來了良好機遇。而香港要發展成國際科創中心,離不開灣區內其他城市的支持與合作,尤其是創科產業特別發達的深圳的鼎力支持。眾所周知,香港過去支柱產業並非科創,而是金融和實業。因此,發揮各自優勢,實現資源互補基礎上的合作,是大灣區進行協同創新的重要方式。其實,內地的支持亦早就開始。有心人士注意到,2月11日農曆春節後首個工作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一早便來到深圳蓮塘口岸,並對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進行調研。2月15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深圳市,深入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廠、口岸項目建設現場,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行專題調研。李希強調,要對標最高最好最優,高規格推動、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建設,攜手香港做好開發運營等各項工作,充分發揮合作區科技創新引領示範功能,集聚更多科技創新資源,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撐。
 
  灣區科創需各地協同發展
 
  「香港+深圳」也有打造世界新「矽谷」的底氣。香港擁有港大、港科大和港中大等5所排名世界前100位的大學,科研實力雄厚,卻缺乏配套產業的支撐,加之市場狹小;深圳在創新驅動下,創科產業已頗具規模且前程遠大;珠三角地區有成熟的產業鏈,企業對研發十分重視,並有對接內地廣闊的市場,惟國際化顯不足。這種產業結構上的差異,決定了大灣區科創合作的互補模式。香港科研技術在大灣區落地,有賴於以深圳為中心的珠三角城市支持,而深圳等珠三角企業要走向國際,也需要充分利用香港對接國際的優勢。這樣的錯位優勢,使大灣區內科創聯動非常必要。事實上,與香港科技大學淵源深厚的深圳企業大疆創新,開創了粵港澳大灣區科創聯動的先河,如今已稱霸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市場。在內地風頭正勁的獨角獸企業商湯科技,亦來源於香港中文大學,孵化於香港科學園。
 
  正如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所說,要加強與港澳的溝通協調,深入對接「港澳所需」與「深圳所能」,切實發揮好前海自貿片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重大合作平台作用,着力提升口岸、軌道、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全力以赴把粵港澳合作做實做好。可以預見,香港科研優勢對接深圳科創產業鏈條完整的優勢,加上東莞、惠州等地雄厚的製造業基礎,大灣區內各種創新要素加快聯動,必將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想像空間。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