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第七輪磋商開幕 传尋求達成6項諒解備忘錄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報

  当地时间2月21日上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财政部长鉧欽(左),在美国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共同主持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 新华社

  当地时间2月21日上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鉧欽,在美国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共同主持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 新华社

  当地时间2月21日上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鉧欽,在美国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共同主持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消息,當地時間2月2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在美國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共同主持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本輪高級別磋商定於21日至22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團隊已於19日開始工作層磋商。

  中美雙方參加開幕式的主要人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總統貿易和製造業政策助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商務部副部長卡普蘭,貿易代表辦公室首席農業談判代表多德,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等。

  針對此輪中美經貿磋商,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透露,中美雙方工作層已經於19日開始工作。高峰表示,中美雙方將在上一次高級別磋商的基礎上,就有關經貿問題進一步深入溝通。

  高峰說:「雙方經貿團隊舉行如此密集的磋商,目的是按照兩國元首共識,努力達成一致。」

  尋求達成六項諒解備忘錄

  外電引述消息人士說,中美雙方尋求在貿易及經濟結構改革方面,達成六項諒解備忘錄,以及十項短期措施清單。

  報道稱,華府要求北京不可強迫外國公司轉移技術;加強監管、起訴黑客及違反知識版權的行為;同時要求中國開放家禽、牛肉及農產品市場。為了降低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中國除了提出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液化天然氣及半導體產品外,亦會降低用來製造太陽能電池的多晶矽關稅。在貨幣議題上,美國要求中方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不要通過貶值抵消華府關稅的影響。美國還希望建立機制落實協議。

  額外採購美國農產品

  另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中方提出每年額外採購3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玉米及小麥,並會列入中美正商討的諒解備忘錄。

  

  第七輪中美貿易磋商現場。 路透社

  六項諒解備忘錄涉及領域

  ●技術轉移

  美國希望中國確保不會透過合資企業要求、不公平的商業許可、產品批准規定和其他形式的手段向外國企業施壓,強制要求轉讓技術。美國還希望中國加強監管並起訴黑客。

  ●知識產權

  美國要求中國強化相關法律與執法程序,以確保獲得許可的知識產權不會被竊。華府也希望有更多違反著作權和其他知識產權者遭到刑事起訴。

  ●農業

  華府要求中國向美國禽肉、牛肉和其他農產品開放市場,希望中國加快批准新基因改造作物的速度,並要求中國解除對酒精和酒精生產的副產品乾燥酒粕開徵的關稅。

  ●服務業

  美國財政部長鉧欽要求中國向Visa公司和萬事達卡公司等更多外國企業,開放金融服務市場。

  ●非關稅壁壘

  特朗普政府官員反對中國以補貼、監管、許可程序、技術標準等方式作為對外的非關稅壁壘。

  ●匯率

  美國官員要求中國不得藉由讓人民幣貶值來增加競爭優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