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两会专访】蔡冠深:创新体制机制 推进大湾区绿色发展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蔡冠深接受《香港商报》专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张宇、杨凌云报道:6日,在全国两会进行的第三天,记者来到香港新华集团北京办事处,对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先生进行全媒体专访,蔡冠深委员就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发挥香港现代服务业的强项,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蔡冠深坦言,我们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湾区的战略定位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区域,虽说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一定成效,但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均面临挑战。珠三角地区2017年PM2.5年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率先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但粤港澳大湾区大气PM2.5年均浓度与国际上其他三大湾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广东省在实现珠江综合整治「八年江水变清」目标的基础上,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但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建设还存在滞后,大湾区9城市黑臭水体总数348个,完成整治的仅132个,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相互迭加,复合污染等问题逐步显现;农业和城市的面源污染已成为珠三角地区水污染重要特征,比重达到30 %~60 %。珠三角近岸海域水环境日趋恶化,可能成为制约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

蔡冠深接受《香港商报》专访。

  蔡冠深表示,香港、广州和深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科技创新基础较好,但生态环保科研力量分散,整合程度不高,更缺乏依托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机制下的核心成果转化和落地,环境污染系统化治理难度较大。建议创新体制机制,由地方政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粤港澳企业家联盟牵头,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定和监管方面的职能优势,环科院在理论支撑和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发展、高端人才和国际交流的优势,以及企业家联盟在金融资本支持和对外合作方面的优势,推进大湾区绿色发展。

  蔡冠深委员的另一个提案是加强滇港深度合作,助推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蔡冠深说,中央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明确了香港带头肩负「一带一路重要支撑」的战略定位。香港独具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都会,国际金融、航运、商贸中心地位,并正连手深广打造世界级创新科技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处引领地位。而云南作为中国西南连接一带一路最重要的节点,与缅甸、老挝和越南接壤,国境线长达4060公里。近年来,云南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澜湄机制,在国家开放格局中作用日益突显。而且,云南拥25个国际口岸,是全国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平台最多的省份。云南如能发挥好香港的作用,实现滇港连手,则对大幅提升云南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大有裨益。香港作为与伦敦、纽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批来自东盟以及南亚,尤其是印度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人脉丰沛,渊源深厚,可与云南携手南向拓展。近期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有望获批。为此,他建议中央加快推动,进而提升现有中缅、中越、中老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香港中华总商会等商协会作用,抓住国家批准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机遇,及时宣介云南区位、资源及后发优势,鼓励长珠三角港企及民企有组织、成规模地转移云南,实现双赢。发挥香港商企界知名人士在海外的影响力。

蔡冠深与《香港商报》采访团队合影。

  蔡冠深说,2017年1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在深圳前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是9+2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如果有不同意见如何解决呢,他作为联盟主席去年在两会期间,邀请了113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联名提案,希望成立一个统筹委员会,后来特首林郑月娥在北京述职时也提出,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统筹领导小组,在中央层面上对湾区的发展做高层设计。后来统筹委员会正式更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任组长,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的特首都在里面,显示中央对港澳在大湾区建设和港澳融入国家方面,给于充分的重视和信任。大家有不同意见可以充分讨论,最后中央拍板。我们企业家联盟在推动大型基建、人流、物流、资金流、讯息流方面,给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肩负着助推中国建设全球最大湾区的重任。蔡冠深透露:3月25日,我们在香港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广东省政府办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论坛,请当地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讨论大湾区的发展。4月9日,我们将在东京举办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推介会,政府顶层设计,我们具体落地。推介会会汲取全球知名湾区的经验,和东京湾区互相学习,对接东京大湾区的企业家, 互相投资。9月,我们会同广东省政府举办世界湾区论坛,我们把纽约、旧金山、东京有关政府官员、企业家请到广东来,共同研讨世界湾区的经验,这样就可以把纽约湾区的金融、旧金山湾区的创新科技、东京湾区的制造业产业链和我们全面对接。韩正副总理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希望年轻人能够展示他们的抱负和他们理想的一个平台。当有一天,港澳的青年,全球的青年都抢着要到大湾区落地,那就是大湾区的希望了。

  说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会不会影响香港的发展,蔡委员坚定地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会使香港越来越好,地位越来越重要,香港不是被规划,而是积极参与湾区的规划,会引领湾区的发展。我们的声音通过林郑月娥特首在会上已经反映出去,我们的诉求就一个一个落地了。香港背靠祖国与13亿人口,有庞大的市场,国家对我们支持很大。我们与纽约、伦敦都是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都在香港。我们要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推动香港专业服务等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优势,做好内地这个“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不可替代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