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揭SARS冠狀病毒致急性肺損傷原因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報

  

  領導是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愛滋病研究所成員(後排左起):博士研究生方俊、研究助理郭巧儀、微生物學系教授及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教授、(前排)研究助理教授劉利博士。

  【香港商報网訊】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愛滋病研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中國恒河猴,發現SARS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期間造成嚴重急性肺部損傷的機制。研究結果為SARS-CoV或其他病毒介導的急性肺損傷提供了新的治療靶點。這項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JCI Insight》發表。

  新發現有助提供新治療靶點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SARS-CoV)導致致命的人類呼吸系統疾病。死者表現出急性肺損傷的特徵,包括瀰漫性肺泡損傷(DAD)、上皮壞死,及纖維蛋白沉積,即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

  港大的研究團隊構建了一種SARS冠狀病毒包膜S蛋白的改良痘苗病毒(MVA)載體疫苗(ADS-MVA),並比較了接種ADS-MVA和對照疫苗MVA在恒河猴感染SARS冠狀病毒後的肺部病理變化。他們發現,ADS-MVA接種組在病毒感染後的第7和35天時的肺損傷明顯增強,表明是S蛋白特異性而非MVA特異性免疫反應促進肺部病變。

  為了研究抗體的作用,他們從恒河猴血漿中純化了抗S蛋白的抗體,並通過靜脈注射將抗S蛋白的抗體和對照抗體分別輸入兩組健康猴體內,然後用SARS冠狀病毒通過鼻腔感染恒河猴。他們發現抗S抗體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會引起更嚴重肺部損傷。在分析來自發生嚴重肺損傷的恒河猴的肺組織標本後,他們發現抗SARS冠狀病毒S蛋白的抗體在急性感染期間,抑制了肺部的巨噬細胞修復功能,同時導致炎性細胞因子/趨化因子的產生大量增加,並增強炎性單核細胞/巨噬細胞浸潤和積累。研究結果揭示了病毒特異性抗體應答在SARS病毒介導的嚴重肺損傷中的致病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