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3嬰兒床褥可致窒息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指出,部分床褥硬度不足,嬰兒俯睡時有機會引致窒息。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消委會測試8款嬰兒床床褥,發現半數未能符合歐洲安全標準,其中3款更未能通過硬度或耐用測試。一旦嬰兒俯睡時有機會引致窒息。海關指出,過去兩周曾進行全港巡查,從3間連鎖百貨店及1間批發商檢獲該4款合共59張懷疑不安全嬰兒床床褥,正是消委會發現有問題的床褥。

  海關檢59張不安全床褥

  消委會與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兩組嬰兒床床褥,包括:3款彈簧床褥及5款泡膠床褥,售價由450至1398元不等,測試包括:床褥的安全、承托表現、舒適、耐用及使用方便度等。於彈簧床褥及泡膠床褥兩個組別中,評分最高的都分別是該組別中最便宜的樣本。

  彈簧床褥方面,售價790元的宜家家居JATTETROTT獨立袋裝彈簧嬰兒床床褥,被評為4.5星,評分遠高於組別中最貴的,990元內地製的0/3 baby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床褥,後者只獲2星。泡膠床褥方面,450元的宜家家居KRUMMELUR嬰兒床泡膠床褥總評分有4.5星,高於組別中最貴1398元法國品牌的Candide Seasonal Mattress的3.5星。

  床褥厚度應多於10厘米

  另外,消委會今次參考歐洲標準EN16890進行安全測試,有4款分別在硬度、結構及耐用性方面未能符合標準,包括:C-Max阻燃床褥、minimoto太空棉床褥、0/3 baby、Candide,而0/3 baby、minimoto的部分位置硬度亦不足,如嬰兒翻身俯睡在床面上,有機會因床褥緊貼嬰兒面部而影響呼吸,造成缺氧窒息;在施以1萬次重力測試後,Candide樣本的硬度也未能符合標準。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8款測試樣本在香港均有發售並受《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監管,並提醒家長如要選購嬰兒床,應選擇床褥厚度多於10厘米,以及量度尺寸是否合適,以免嬰兒因床褥過大或過小而被夾傷。她透露,單是去年消委會已接獲5宗有關嬰兒床的投訴,其中2宗與安全有關。

  二手床褥有下陷風險

  黃鳳嫺提醒,知道有家長會選購二手嬰兒床,但二手床褥有承托力不足及下陷的風險,消費者選購前要留意及考慮,萬一家長發現子女的嬰兒床屬海關宣布檢獲的床褥,可自行判斷,再決定是否向經銷商退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