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劉鶴4月3日訪美 繼續磋商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白宮當地時間23日發表聲明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政部長鉧欽將前往北京,參加3月28日起舉行的雙方最新一輪高級別的貿易磋商。白宮同時提及,美國也將接待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國貿易代表團,出席預定4月3日展開的華盛頓磋商。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兩國談判取得進展,達成最終協議的幾率很高。但亦強調,美國去年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將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直至確保中國履行協議。

  面對本周即將再度展開的新一輪經貿磋商,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3名消息人士的話指,美國要求中國停止歧視外國雲端供應商,減少海外數據傳輸限制,及放寬企業必須將數據儲存在當地的要求,北京仍未做出「實質讓步」。消息又指,中方原本向美方提出增加數碼貿易,但美方認為並不足夠,要求更有力的承諾,中方其後在美方提出進一步要求後,撤回增加數碼貿易的建議。

  對華戰略仍未成型

  中美關係目前處於微妙和關鍵的時刻,如何正確判斷美國的對華戰略意圖非常重要。有觀點認為,美國政府各界,特別是民主、共和兩黨,對華戰略已經形成了競爭、施壓、對抗的共識,中美正在開啟「新冷戰」。對此,有學者指出,美國對華戰略和政策仍未成型,現階段不必做過度消極估計。

  海圖圖智研究院創始人兼院長陳定定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美國內部在對中國的抱怨和批評上的確形成了共識,但我們不應簡單就此推論出美國對華戰略和政策已經成型。」

  陳定定指,事實上,美國內部對華戰略至今還沒有具體政策共識,關於如何對華競爭、如何與華對抗與如何對華施壓仍存較大分歧,真正確立至少還需要討論2年至3年的時間,甚至更長。

  兩黨共識仍有距離

  「目前美國內部對華戰略討論存在較大分歧,主要體現為兩黨矛盾」,陳定定稱,如果民主黨在兩黨鬥爭中獲得優勢並贏得大選,美國對華競爭的策略和手段將會有較大調整。同時,民主黨的上台或將帶來對華決策圈人事重組,建制派政客有機會重進白宮,部分知華派甚至友華派人士也可能重新獲得政策影響力。屆時,在對華制約問題上,美國政府有可能回歸到鞏固與盟友的關係等傳統維度,並更多地採取制度性工具對華施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