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行去年盈利增4.45%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中国银行(03988.HK)今日公布2018年业绩。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38.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14%;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00.86亿元,同比增长4.45%;基本每股收益0.59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184元(税前)。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4%,净资产收益率(ROE)12.06%。

  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息收入3597.06亿元,同比增加213.17亿元,增长6.30%;净息差为1.90%,比上年提升6个基点,其中,内地人民币净息差为2.11%,比上年提升7个基点。非利息收入1441.00亿元,同比减少12.72亿元,下降0.87%,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8.60%。中行副行长吴富林认为,今年净息差将承压,一是因为欧美经济体放缓产生影响;二是利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发展将加剧存款竞争,对银行存款增长带来压力。中行将努力优化结构,控制负债成本。

  料今年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截至去年末,中行资本充足率达14.97%,较上年末提升0.7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同时,中行2018化解不良资产1525亿元,全年计提贷款减值损失1079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2%,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达181.97%,较上年末提升22.79个百分点。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2019年该行整体化解不良的力度将和2018年保持一致,将提足拨备,持续提升风险抵补能力。预计2019年中行资产质量将保持稳中向好趋势。

  截至去年12月末,中行本外币贷款比年初新增9227.14亿元,新增贷款重点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板相关行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对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区等重点地区贷款余额占比上升。副行长林景臻介绍,2019年基建类信贷需求较为充足。中行今年信贷投放将重点继续满足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以及海南等重点地区的信贷需求。继续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

  重点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

  “大湾区开户易”以及虚拟银行牌照都是中行深耕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的重要成果。中行行长刘连舸表示,中行在大湾区已建立“1+5+N”的服务机制和以“支付通”“融资通”和“服务通”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未来将在大湾区做大产业金融、做强科技金融、做优跨境金融、聚焦民生金融。具体包括将继续支持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继续贡献力量,做大做强。以智能化、信息化产品提升服务效率助推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等。

  在全球化战略方面,刘连舸称,到今年年底,中行覆盖国家要达到60个,今年将有4家开业。同时,继续深化中银香港对东南亚机构的整合。另外,综合考虑英国脱欧对欧洲和全球的影响,对欧洲业务也要整合,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非洲等地区业务。稳步推进拉美地区业务中心建设,做好在美国的机构经营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