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花錢訂閱蘋果News+是否物有所值?

2019-04-03
来源:華爾街日報

  Apple News+提供了一個在蘋果設備上一站式獲取報紙和雜誌內容的途徑,不過它感覺更像是一個落後了好幾年的產品。

  從某些方面說,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新推出的一站式報紙和雜誌訂閱服務Apple News+感覺和Kindle甚至初代iPod的理念差不多,就是拿到一大堆實體書籍和CD的版權,然後一股腦兒放在一台設備上。

  Steve Jobs 在2001年就是這麼介紹iPod的,「把你的整個曲庫一直帶在身邊,這是人們如何欣賞音樂的一次巨大飛躍」。現在蘋果公司又給你奉上了整個報攤的雜誌,開心吧?

  除了雜誌,News+還包括其他出版物的內容,包括你正在讀的這篇文章。但你的News+訂閱只能讓你看到這麼多內容,其他期刊也一樣。

  News+訂閱服務中有一個板塊,叫「來自華爾街日報」(From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主推幾篇《華爾街日報》各個報道領域的文章。蘋果公司表示,如果你通過《華爾街日報》新聞頻道進行搜索或瀏覽,就能看到更多文章——包括過去三天的所有內容。(《華爾街日報》的出版商道瓊斯公司(Dow Jones & Co.)簽訂了通過蘋果服務提供新聞的商業合同。)

  蘋果公司表示,這隻是News+的開始,隨着出版商運用更多現成的工具做出很出色的東西,這項服務會越變越好。目前蘋果公司和合作出版商幾乎提供不了能帶來前瞻性思考閱讀體驗的內容,亦幾乎沒有查找和分享內容的新方法。到目前為止,除了紙質雜誌最忠實的讀者,認為這項服務物有所值的人寥寥無幾。

  在蘋果發布會前夕,這項新產品常被稱作「新聞界的Netflix」。實際上,它感覺更像是百視達(Blockbuster)。

  你可能已經在使用Apple News了。這款安裝在iPhone、iPad和Mac上的免費應用程式對眾多來源的內容進行篩選和個性定制。我認為這是快速了解時事的一條捷徑。

  News+在Apple News應用中有自己的一個板塊,只對訂閱者開放。每月花10美元,你就能閱讀蘋果所說的300多份期刊的內容。我在內容庫中數出了251份雜誌,從《ABC Soaps in Depth》到《放大鏡》(Zoomer)。我想找的每本流行雜誌都能以某種形式被搜索出來。除了《華爾街日報》的文章,News+還囊括了《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以及Vox和the Skimm這種電子出版物的內容。

  在大螢幕上進行雜誌閱讀的體驗是最好的,你可以進行快速翻閱瀏覽,並享受雜誌的獨特設計和圖片內容。

  定價看起來也很有吸引力,你可以曉讀好幾百種出版物,而花費比每個月在報攤上買三份出版物還要少。但每個月花十塊錢買到的並不是所有這些出版物的完整訂閱。你訂閱的News+並不能讓你繞過《紐約客》(New Yorker)的收費牆,或是看到ESPN+的影片內容。你訂閱的是雜誌定期更新的緩存內容,僅此而已。

  News+上的一些文章只是雜誌的PDF版本,基本就是把原本你要一頁一頁翻的雜誌逐頁掃描。這在iPad上還行,但在iPhone上看就要不停地做 Ken Burns 式的拖動放大,才能看全一整頁的文字。幸好大多數知名雜誌都為Apple News應用做了優化,在iPhone上看效果也不錯。手指滑動就能切換文章,然後上下移動閱讀全文。

  這種布局特意讓每篇文章的呈現效果一樣,但卻讓這些期刊失去了自己獨特的設計和藝術感,而這正是這些雜誌的精妙之處。甚至像目錄這種基本的東西看着都不太對勁兒,因為它們只能顯示文章的印刷版標題,而這些大標題脫離了上下文就顯得不知所云。

  舉例來說,最新一期的《體育畫報》(Sports Illustrated)為了吸引點擊量把標題起得相當搶眼,比如《小夥伴》(Junior Partner)、《交易就緒》(Transaction Wired)和《眼見為實》(Seeing Is Believing)。要解決這種問題,出版商最終還是要藉助蘋果公司現有的工具製作更便於瀏覽和定制化更強的標題,不過這需要時間。

  在你翻頁的時候,News應用會保存你在雜誌中的位置,可以迅速跳回到剛才正在閱讀的地方,但每一次只能記錄一本雜誌,所以還是很有可能丟失閱讀進度。另外據我測試,不同設備之間不能同步(蘋果說應該可以)。你亦不能保存一篇文章稍後再讀。

  當你閱讀一份優化後的出版物時,你可以調整字號大小,但無法改變字體或打開深色模式以更易於床上閱讀。而這些功能在幾乎所有閱讀應用上都有,其中包括蘋果自己的iBooks。顯然,蘋果寧願把設計工作留給雜誌的設計師,但我希望它能在這方面稍加控制。

  我很喜歡翻閱一本雜誌的感覺,不用讀個沒完,而且裝訂漂亮。相反,打開網頁看文章就覺得雜亂無章。如果你覺得花10美元買這個服務值得,那就花吧。但趨勢是朝另一個方向發展的。我們每周或每個月不止一次從多個來源獲取新聞。我們還會從播客和影片中獲取新聞,這些還沒有納入蘋果News+。

  如果你想找更多的新聞源,有一些不錯的應用程式能聚合有價值的新聞報道。以下是我最愛用的幾種:

  Flipboard:這是我在iPhone、iPad和網頁上看新聞的首選。你可以訂閱由Flipboard員工或用戶精選的個人「雜誌」。或者乾脆告訴Flipboard你酷愛攀岩和陳年芝士,它會給你推送這方面所有最好的內容。

  Nuzzel:如果你用Twitter和/或Facebook賬號登錄,Nuzzel會梳理你的社交媒體訂閱並抓取人們正在分享的文章,並按流行度排序。這是緊跟新聞的好方法。

  SmartNews:這款應用程式從網頁上抓取新聞,按娛樂、體育、政治等條目分類,並提供一系列不斷更新的個性化讀物。

  Google News和Microsoft News:這兩家網絡巨頭提供與蘋果News類似的產品,憑藉一系列不斷變化的由人工和算法共同驅動的新聞,努力從一個事件的所有角度提供新聞來源。

  你甚至可以就用蘋果的News應用程式,忽略掉News+那一欄,去享受海量的優質讀物。如果蘋果能找到整合每日新聞和篇幅更長的雜誌內容的方法,甚至將播客和影片也整合到單一平台以提供出色的消費體驗,我會覺得值得為它支付與訂閱Spotify一樣的價格。我懷疑這就是蘋果正在努力的方向。不過目前來看,News+感覺更像是一個落後了好幾年的產品。

  撰文:David Pierce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